14名民主派議員決定留任 葉建源稱若民主派全撤出是危險做法

決定1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留的民調結果公布,支持及反對留任的受訪者,都不過半數。14人作出政治判斷,決定留任,緊守議會戰線。另外,原本跟從民調結果作去留決定的公民黨陳淑莊表示,因個人理由決定不留任,並宣布退出公民黨。

民主黨林卓廷說,未來一年要全力就在內地被囚人士事件施加最大壓力,留守的議員亦要在議會內爭取盡快重啟選舉,並阻撓試圖推動大灣區投票,否則會改寫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影響深遠。林卓廷強調,他們的力量有限,議會內的力量要連結民間等其他戰線力量。

工黨張超雄認為,今次的民調結果不等於分裂,但形容未來情況兇險,希望與追求民主法治的香港人一同齊心共同努力,抵抗暴政。

社褔界的邵家臻說,中聯辦及建制派有意整頓社褔界,因此有責任與港人一同面對,又說會將主張離開的意見視為提醒。

街工梁耀忠說,街工早前已決定傾向留任,因此無參與民調,會在民主黨進行調查後就跟隨做法。他指出,若民主派離開一年,建制派及政府會為所欲為,而今次結果出現分歧,反映到政治環境惡劣。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早前向教協會員查詢,回覆的意見中有6成認同留任,3成不贊同,而教協理事會亦認同留任決定。他說,教協會員意見若非這般強烈,只是五五波的話,都會參考民主黨的民調結果,但由於會員現時意見強烈,因此已可作出決定。

葉建源在節目《千禧年代》說,今次是尋求額外授權,亦有足夠代表性,解決了法理問題,說如果民主派單方面全部撤出,就是將立法權拱手相讓予建制派,是危險做法。

葉建源說,本來民主派議員人數已是少數,假設有關民調結果決定民主派議員離開,將帶來非常大的影響,他認為雖然民主派是少數,但當有一定人數,仍可阻止較多惡法通過。

胡志偉稱決定留守議會為承擔政治責任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表示,決定留守議會是承擔政治責任,選民會否在一年後的選舉懲罰續任的民主派議員,並不在考慮之中,會尊重選民的決定。

至於民主派有3名議員不續任,如何影響民主派議政能力,胡志偉說,民主派在議會面對建制派是處於下風,但客觀上民主派尚有重大法案否決權,未來希望拖延政府通過惡法案速度,希望繼續保留在立法會發聲的平台,否則政府及建制派做事可以長驅直進,如入無人之境。

胡志偉提到,討論去留過程期間亦有一個共識,認為在政策討論中,會視乎政策會否損害香港市民的人身自由,相信會較易收窄分歧。

至於未來議政風格會否有改變,胡志偉表示,過去部分議員走得較前,部分議員則主要發問質詢,這些工作未來都會繼續及提升力度。

朱凱廸指已完成港人付托的4年任期 認為留任違基本法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及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決定不會延任,在9月30日完成本屆第4年的任期後,離開立法會。朱凱廸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港人付托的是4年任期,而他經已完成,認為留任是違反《基本法》第69條。

他說,早前與陳志全都希望透過公投或民調,將去留決定交予港人,但過程中無法取得共識,民主黨的民調結果最終只對部分議員有效,因此決定離開。

朱凱廸又說,不再擔任議員後工作會有一定限制,他以高鐵項目為例子,表示如果他在2009年時已擔任議員,就一定不會反高鐵,而是會幫助菜園村居民爭取更多賠償,認為跟權力更接近時,會限制了想法及選項,而在議會外時,限制會相對小。

梁君彥歡迎民主派議員繼續履行憲制責任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歡迎民主派繼續履行憲制責任,為議會監察政府。

他表示,新一屆議會將會下個月開始,希望議員在疫情、民生和經濟等議題上,齊心合力工作。明日將會發放4年的約滿酬金,其他安排已知會議員。

被問到現時議席已懸空6席,對議會運作有何影響,梁君彥說愈多人在議會做事愈好,希望離開的幾位議員,能繼續為香港做事。有關補選安排,交由政府決定,但政府早前已提及未必會進行補選工作。

被問到會否擔心民主派議員在議會內會更激進,梁君彥指出,議員怎樣處理議會工作是他們的責任,各人亦有自己的做法,希望各位議員務實地工作。

民調︰47.1%支持民主派議員留任 45.8%反對

民主派15名立法會議員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就延任一年的去留問題進行民意調查,在2500多位回應的市民當中,有739人自稱是15名民主派議員的支持者,其中 47.1%支持他們留任,45.8%受訪者反對他們留任,兩者皆未能達到過半數的門檻,其餘7%受訪者對去留問題表示「一半一半」。

香港民意研究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民調回應率沒有發現不尋常情況,其中18宗個案經評估後認為不太可信,需要剔除,只佔2000多名受訪者的0.7%,他認為今次民調收集到的資料相當可靠可信。

鍾庭耀又表示,在自稱建制派的被訪者,多數人希望民主派議員離開議會,而建制以外的中間被訪者,亦是要求民主派議員離開的佔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