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詩意畫》欄目 加拿大藝術名家響應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台灣新生報大型《唐詩詩意畫》欄目上周六推出即刻受到全球各地名家響應。定居加拿大現九十高齡的著名畫家馬鵬為唐詩名句「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作畫。授權作品圖經由國際藝術推廣人高耀星博士送達欄目組。

馬鵬,祖籍山東,出生於一九三三年。一九六一年以優秀成績自中國浙江美術學院(現中國美術學院)畢業,留校任教近卅年。曾師從方幹民、傅抱石、潘天壽、蕭傳玖、張漾兮、陸儼少等著名的藝術大師。定居加拿大之後,更加潛心深入研習東、西方藝術,並將生活經歷與個人藝術作了更深入地結合。

二○一二年加拿大皇家安省博物館(ROM)收藏其十三幅中國水墨畫作品,並於二○一五年建館一百周年特展中展出部分作品。馬鵬曾兩度獲加拿大國家藝術委員會(Canada Council for the Arts)贊助出版個人水墨畫冊(Peng Ma Ink Painting及Peng Ma Abstract Ink Painting),為加國藝術家中極為罕見之殊榮。

著名國際藝術推廣人周岳平說,馬鵬大師立足於傳統,但不滿於傳統的框架。尤其在創作山水畫時,他以深入東、西方自然風光的豐富閱歷為素材,融入理性(雕塑、版畫、繪畫等綜合技法)、創作激情與對於造物者的禮讚。因此,作品流露出強烈的視覺效果、當代情懷與生活氣息。在中國傳統水墨畫漫長的發展進程中,他的作品,除了能讓觀眾強烈感受到一份對傳統六法的堅持,更能深刻體會到一份大步邁向「當代」和「國際」的雄心。

《唐詩詩意畫》欄目組表示,大師在傳統、當代、中國、西方的時空交會處,作品特色於寫意畫、寫生畫、抽象畫三者間悠遊,自在揮灑水墨丹青。已形成的自我藝術系統也將因為各種主、客觀因素的持續淬鍊,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益趨完善,並在國際藝術舞台上得到更大的重視。

▲馬鵬作品「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