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報章A1頭條摘要

 

《明報》﹣ 警通例改傳媒定義 不承認記協 掛鈎新聞處系統登記 8工會斥無異官方發牌

警方昨日去信4個傳媒組織宣布修改《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只包括已登記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GNMIS)的傳媒,或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傳媒,不再承認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會員證。記協等8個傳媒工會批評警方草率及單方面決定,斥做法無異於官方發牌制度,嚴重影響採訪自由及新聞自由,要求取消修訂。記協研究提出司法覆核。

《星島日報》﹣ 通識維持必修必考 IES可「脫鈎」轉選修 課檢專組終極報 支持教科書送審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向教育局提交最終報告。備受關注的高中通識教育科,建議維持必考,但把獨立專題探究改為選修的延伸單元,與筆試成績脫鈎,日後選修考生將另列成績,作為大學收生考慮;課程內容建議恒常檢視,適時更新當代「已成熟課題」,避免師生過分追趕時事議題,並支持教科書納入送審機制。小組更建議教育局與考試及評核局就該科擬題、審題等「加強共識與通力合作」。

《信報》﹣ 百佳惠康獲3.4億補貼 回饋一半

兩大超巿集團惠康及百佳第二期「保就業」計劃申請已獲批,涉及工資補貼分別為1.845億元和1.6196億元,承諾受薪僱員人數分別為10149人和8215人。兩大超市隨即推出回饋社會計劃,百佳將向低收入家庭、長者及傷殘人士發放每人200元現金食物券,預計逾20萬人受惠;惠康則向有需要的社群派發200萬張現金券及餐券,並捐助弱勢社群,又承諾於9月起的未來至少6個月維持逾300款日常必需品價格不變。

《蘋果日報》﹣ 修改通例 變相新聞處發牌 警封殺網媒、學生記者

警方昨去信香港記者協會等四個傳媒工會,指將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的定義,本地傳媒只限於「政府新聞處新聞發佈系統」(GNMIS)下登記的媒體,非本地傳媒限於受聘國際認可機構的記者,更取消承認記協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出的記者證,變相由政府新聞處「發牌」。記協斥警方針對網媒及學校媒體;35間網媒聯署反對警方篩選媒體,嚴重打擊新聞自由,更擔心事件只是開端,傳媒定義將越收越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