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主要報章A1頭條摘要

《蘋果日報》— 家屬報案 轟警早知港青出海「中港勾結賣12人豬仔」

12名港青被公安扣押內地至今已29天,家屬委託的律師被拒見,連12人至今被扣何地,家屬也沒有收到正式通知,部份家屬昨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要求警方交代12人被捕當日香港水域雷達紀錄,並希望政府派員到深圳與12人會面。有被捕者家屬踢爆,原來港警早已掌握其子出海等通話紀錄,質疑與內地公安勾結,將12人「賣豬仔」給大陸拘捕。

《星島日報》— 陳振聰明年七月出獄 出書首揭邂逅甜甜內情

《星島日報》得悉,曾成為城中熱話的風水師搭上千億女富豪龔如心,最終因偽造遺囑罪成淪為階下囚的陳振聰,將於明年七月三日刑滿出獄。被重判入獄十二年的陳振聰,因在獄中行為良好,扣除三分一假期,實坐八年監。他重獲自由後,將展開「大反擊」,洗脫個人污名外,另將他與龔如心過去十五年相處的軼事以「聰心說」為名出書,本報取得部分手稿,陳振聰在書中披露龔如心臨終前在病榻中說「本來挺好的,與老爺的官司完結,天下太平了,為甚麼現在才來生病,真的很不服氣」。

《明報》— 初中歷史書 雅典民主扣基本法 連繫港人選舉權 教師質疑強加不符教學需要

繼早前部分高中通識新書刪減三權分立、公民抗命等內容,本報發現有今年新版的初中歷史課書本,新增《基本法》內容,包括講解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制度時,插入基本法條文稱港人有選舉權和守法義務;講述公元7世紀伊斯蘭教起源歷史及教義時,就引述基本法稱本港有宗教信仰自由。有歷史科教師認為,古代尚未出現基本法,學習古代歷史強加現今事情,未必符合教學需要。教育局就稱,歷史科插入基本法內容合理。

 

《信報》— 港交所FiNI平台加快IPO上市
港交所正着力理順新股發行流程,為日後縮短新股「T+5」(新股定價日與上市日相隔5個交易日)周期鋪路。據悉,該所已籌建名為「FiNI」的平台,日後將集中處理股份發行及結算交收等事宜,並精簡現行IPO相關的手續,以便能夠加快整個新股發行流程,助縮短新股由定價到上市間的周期。

《大公報》—八輸入確診來自印度 兩航線急禁飛 專家:嚴防空運病毒

本港昨日新增2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14日來首次再破20宗,當中19宗由外地傳入,包括八名於9月18日分別搭乘港龍航空KA734航班以及乘搭印度航空AI310航班抵港的乘客。涉事的國泰港龍航空由吉隆坡往港航班,以及印度航空客機,由昨日起至10月3日,被禁飛香港兩周。專家認為,旅客從高風險地區轉機來港,可能因航程長而出現檢測結果 「陰轉陽」 情況,現行轉機安排存在防疫漏洞,建議政府適時更新高危地區名單,並要求,航空公司加強追查旅客14日潛伏期內行程,嚴防客機載來病人。

《文匯報》— 司法機構三弊 改革刻不容緩

自修例風波以來,多宗相關案件的量刑裁決引起極大迴響。香港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日前更以《是時候緊急改革了》為題撰文,提醒香港司法界勿再扭曲基本法、歪曲甚或踐踏香港法律,並創造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文匯報就此梳理了目前司法機構存在的數個弊病,包括不同法官在處理相同控罪時出現量刑偏差、香港法官不熟悉「一國兩制」,及司法覆核制度被濫用等。多名法律界人士指出,不少西方國家及地區已針對其司法覆核制度及統一量刑進行改革,香港亦應仿傚國際通用的做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