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卿来访 18架解放军军机直飞台上空 国军机挂弹喊话驱离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两岸关系紧张之际,解放军军机今早(18日)一小时内,陆续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西部空域、北部空域及西北空域,出动18架军机、数艘军舰扰台。台湾军方军机紧急升空警戒连发22次广播驱离。评论猜测此时正值中美及两岸关系都异常紧张之际,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昨天作为40年来最高阶官员访问台湾,美媒今早又指特朗普准备批准重大对台军售案,解放军加大对台压力,可被视为对于美国近期加大与台湾的互动的回应。台湾专家分析这次机舰编制指出,解放军主要目的包括展现制海能力及空优,既恫吓台湾,也吓阻美军介入台海。

美国国务次卿柯拉克17日率团访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18日开始,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图为共军5月演练情形。(中新社)

解放军台海实战演练多架战机逼近台空域,胡锡进:这就是攻台预演。胡锡进9月18日在微博发文表示,通过这次演习,也通过之前的系列演习,解放军不断积累攻台经验,掌握台湾防御体系的系列关键数据。它们就是攻台的实操性预演,只需一个政治理由把它们从演习版激发成实战版,“台独”的一切就将灰飞烟灭。

今天上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宣布,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他警吿称,“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

胡锡进表示,“美国高官来一次,解放军的战机就要逼近台湾一步。如果美国国务卿、防长来台湾,解放军战机就应飞越台湾岛,直接去台岛上空演习。我们试射的导弹更应该飞越台湾,直至飞越台所谓‘总统府’上空。民进党当局不想过了,我们就来成全它。”

据胡锡进认为,解放军东部战区此次军演释放两大突出信号。第一是,中国国防部明确表示军演针对当前台海局势,“这说明解放军不再讳言,我们威慑的就是美台勾连,这不仅是决心和意志展现的升级,而且是定点瞄准。”

二是解放军的反应速度极快。解放军的这次重大演习也未提前宣布,更像是一个应急决定。而这么大的行动,能够如此短时间里组织起来,这是一个十分强烈的信号。它说明解放军已有能力在极短时间里动员组织针对台湾的军事行动,这说是演习,但它更像实战,是解放军和整个国家针对台海局势一次应急反应的实操过程,因而它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中国大陆针对台海局势摆出的新的重大砝码。

台湾空军司令部18日说,共军上午共有2架轰6机(图)、8架歼16机、4架歼11机,以及4架歼10机逾越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国防部提供)

台湾空军司令部今天表示,共军上午共有2架轰6机、8架歼16机、4架歼11机以及4架歼10机,分别进入台湾西南与西北空域;空军以派遣空中巡逻及紧急起飞等兵力应对,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针对解放军动作,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暨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向记者表示,中共这次以「短时间、多批次、海空协同、政军宣传」的模式展开军事挑衅,採灰色冲突作法,以展现对美国国务院次卿访台的不满。

不过,他指出,北京这种依赖武力威吓的战略叙事势必造成国际反弹,也坐实「中国威胁论」,政治后座力值得北京深思。

苏紫云说,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国防部提及飞弹部队对解放军机进行「雷达追监」,此说法展现高度军事艺术,即表明若对方进入领空或有敌意,将予以断然击落;同时国军的主力防空飞弹与空情雷达均已採用相位阵列技术,可藉由「笔状波束」扫描监控(pencil-beam scanning)、在不触动敌机的警告与反辐射系统下,进一步以资料链指挥飞弹拦截击杀,展现国军确实有能力应变各类突袭。

就军事层面而言,苏紫云依据公开资料研判,与以往不同的是,解放军这次企图强调对海打击能力,机队编组以具陆海打击能力的轰6、歼16为主力,歼10、歼11担任空优护航,而飞行空域也呈现此一战术意图。

他分析说,轰6、歼16位于台海南北两端,歼10、歼11则位于台海中段,展现对台湾周边西南、西北区域的制海能力,即足以阻挡外军水面兵力,并在台海中段夺取制空权。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舒孝煌研判,歼16是「首度」被确认执行这类扰台任务,而歼16自2018年起部署东部战区,目前至少已有3个航空旅。

舒孝煌表示,歼16是多功能战机,为参考Su-30MKK改良而来,配备电子扫描雷达,可执行对空、对海、对地攻击任务。

此外,台湾国防部公布的照片显示,轰6配备4枚鹰击12超音速反舰飞弹,恫吓意味十足;鹰击12近似国军的雄风三型反舰飞弹,可经空射对海上舰艇造成甚大威胁。

台湾军事专家亓乐义指出,解放军今天扰台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展示空优,以歼16、歼11、歼10的高低搭配形式,在台湾西岸南北方向展开并逾越中线,既恫吓、也测试并压缩台湾空防能力。

第二则是阻美吓台,歼16作战半径远、在空时间长,搭载PL-15(霹雳-15)中远程空对空飞弹可反制美军介入台海。

此外,台湾海峡还有数量与型号不明的中共海军军舰一度跨越中线,台湾国军部署于基隆港的军舰紧急出港应处。

针对解放军机舰今天再犯台海中线,台湾国防部晚间在脸书发布「守卫国土、卫国前锋」影片,强调国军全天候为国人守护家园,并提醒对岸的军事恫吓行为,已引发台湾人民反感,离台湾人民的民意愈来愈远。

解放军今天起在台海进行实战军事演练,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中国近来在台海及区域周边各种军事挑衅的行为,无益于中国的国际形象,呼吁中国自我克制;国军与国安单位均有掌握,请国人放心。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下午出席故总统李登辉追思告别礼拜排演时受访表示,国安单位与国军单位都有完整掌握,可以确保国家安全,请国人放心。

他表示,中国近来在台海及区域周边各种军事挑衅的行为,无益于中国的国际形象,他呼吁中国方面应该自我克制。

张惇涵说,中国作为区域的一员,有责任为区域的和平稳定努力,而不是成为区域单方面的挑衅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