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抱傷來台追思李登輝 總統接見盼深化合作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7日台北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前日本首相森喜朗時表示,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上任,過去幾年台日友好夥伴關係,不管民間或官方都在提升,她要向菅義偉新內閣表達祝福,也感謝前首相安倍晉三任內對深化台日關係的貢獻,她相信台日會持續深化合作、關係會更提升。

總統蔡英文也提到,她知道森前首相最關心的一件事,就是明年的東京奧運。今天聽說森前首相特別帶來了日本代表隊的制服,來臺灣交流。因此今天在現場,我們也準備了臺灣的奧運制服來交換。

總統蔡英文告訴訪賓,不只是日本民眾期待東京奧運,臺灣民眾也是有同樣期待的心情,希望明年東京奧運可以順利舉行,也期待臺日選手在比賽中都有傑出的表現。

談及前天日本菅義偉首相率領新內閣上任,總統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來,臺日友好的夥伴關係,不論是在官方或民間,都不斷在提升。菅首相過去在官房長官任內,也多次為臺灣發聲,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她要代表臺灣人民,向菅首相表達對日本新內閣的祝福,也非常感謝安倍前首相,在任內對深化臺日關係所做的貢獻。相信在臺日共同的努力下,我們將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合作,讓臺日關係更加提升。

繼上月9日率團搭包機來台弔唁,森喜朗下午率團搭專機訪台,19日將出席前總統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原本就有宿疾的森喜朗日前在家摔傷,但仍堅持赴台,表達對李登輝的尊敬。

森喜朗說,8月以及這次有機會到台灣訪問,蔡總統都撥冗接見,他深感榮幸。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直接打電話給他,務必轉達對蔡總統以及台灣各界的問候,並希望台日關係一切順利。

森喜朗指出,台日共享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理念一致,希望在不同領域持續深化。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牧島かれん眾議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及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