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斯塔德離任美國駐華大使 返回曾兩度擔任州長的艾奧瓦州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4日北京電)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美國駐華大使館證實,大使布蘭斯塔德將卸任,十月初離開北京,返回曾兩度擔任州長的艾奧瓦州。擔任美國駐華大使超過三年的布蘭斯塔德將卸任,十月初離開北京,時間正是在11月美國大選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社交網站發文,感謝布蘭斯塔德擔任美國駐華大使期間的貢獻,讚揚他重新平衡中美關係,使雙方關係變得更為互惠和公平,對美國未來數十年在亞太地區的外交政策有積極和深遠影響。

暫時未清楚布蘭斯塔德離職的理由、他未來會否出任其他公職及駐華大使繼任人選等。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就一度說漏嘴,指布蘭斯塔德可能會返回美國協助他爭取連任。

在北京,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說,未收到有關布蘭斯塔德卸任的通知。

73歲的布蘭斯塔德在1985年,曾經以艾奧瓦州州長身分,接待當時還是地方官員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認識超過三十年,被認為是對華友好的美國政界人士之一。

2017年起出任美國駐華大使,當時中方形容他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布蘭斯塔德其後曾到中國多地旅行,上年亦罕有地到訪西藏。

不過,在布蘭斯塔德任內,中美關係因為貿易糾紛、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南海問題等而急轉直下。

美國國務院上周批評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拒絕刊登一篇布蘭斯塔德的署名評論文章,暴露中國共產黨對自由言論的恐懼。《人民日報》就指,文章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不符合嚴肅專業的媒體一貫標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