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少女和哥哥一起去买颜料被几名警察扑倒在地

数百万香港人本应于今年9月6日投票选举立法会,但香港政府决定将选举推迟一年。为此,香港人在上周日(9月6日)再度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推迟选举以及港府自今年7月以来实施的其它引起争议的措施。

为因应定于九龙举行的示威游行,数千名警察被部署在佐敦和旺角。他们不断拦截和搜查经过的人。一些示威者高声谴责警察暴力,另一些人则呼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一自国安法生效以来被禁止的口号。一名女性因呼喊该口号而被捕。

在一些地方,示威者和警察之间的对峙演变为暴力冲突,示威者向警察投掷雨伞和水瓶,警察则以胡椒球回应,并将数名示威者制服在地,从12岁少女被几名警察扑倒在地的视频。有报道称她不过是和哥哥一起去买颜料。

至周日晚间,共有289人被捕,其中270人被控非法集会。一些知名活动人士,如梁国雄、黄浩铭、陈皓桓等人也在被捕者之列。

港府一名发言人称,示威者无视警方的警告,在多个地方用石块堵路。当局还指控一些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并呼喊港独口号。

中联办也谴责示威者一方选择在9月6日原定立法会选举日组织游行的做法。中联办声明称”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发起非法游行”,这一做法”是对相关法律和国家意志的公然挑衅”。

香港抗争版图变化

一些专家指出,最近香港发生的事件其实是去年以来反政府抗议运动的重演。不过在一些方面,情况已经发生了剧变。”去年,仍有一些示威获批准的案例,而最近一次获准的都没有”,著有讲述反送中示威的《守夜:悬崖上的香港》一书的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历史系教授华志坚(Jeff Wasserstrom)对德国之声指出。

“给出的理由是新冠疫情,但香港的疫情目前并不严重。警方对别的集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同时却没有为其它谈判选项提供空间,比如保持社交距离的行动。”

华志坚预计,即便香港警方未来会准许一些示威活动举办,参加的人数将远低于之前。此外,周日的示威规模相对较小,但被捕人数却高于去年那些规模更大的活动。

香港天主教机构职员协会社会事务干事Galileo Cheng表示,参加周日示威活动的人,明知有国安法和限聚令的威慑,还是敢于上街,他们都是做好了准备的,而且比一般示威者更具攻击性。

“只要示威活动得不到批准,就会有这样临时振臂一呼的集会,只要有人愿意出头组织”,他说,”不过,疫情和集会禁令还是吓阻了不少和平示威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