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知白:毕生追求曙光的艺术大家

刘知白是一位灵魂作画的大师。他以一生的良知和仁爱,倾注笔端而创造出意象万千的山水佳作,始终不渝地追寻人文的曙光,并以其高洁的品格与卓越的艺术成就,烛照新世纪艺术文明演进的方向。2020 年9 月3 日晚,著名国际艺术推广人周岳平在温哥华开启了美润天下文化讲坛第二讲:《东方既白一如莲》。这是紧接着首讲《清流苏东坡》之后,对千秋文人画进行再一次独具视野的梳理和解读。

此次讲座由加拿大收藏家协会主办,美润天下文化活动组委会、杭州师范大学国际诗歌交流研究中心和加拿大海峡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承办。

周岳平先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刘知白人生历程和艺术成就。

主讲人 周岳平 先生

刘知白,安徽凤阳人,号白云、如莲老人,1915 年出生,2003 年8 月14 日仙逝于贵阳。时光荏苒,这位杰出的中国山水画大师已然离开我们十七年了。他的泼墨及破墨山水,为混沌世界打开了亮色,越来越受到更多人们的关注与景仰。他在中国西南边陲贵州一带生活了五十五年,融身龙里县洗马山区,为山民治病济世救人。他以造化为师,追求正大风流的品格,晚年渐臻化境,心象泼墨横空出世,终为中国画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开创新局。综其一生,恰如涓涓清流汇成磅薄大海,成就中国画时代突围之道。

刘知白创造了新的泼墨语言,在世纪之交,成为了中国画传统的最后守望者和新世纪创新的前行者。先生一生襟怀坦荡,意存高古,生逢乱世,却远离政治及主流画坛的干扰,始终坚守着文化人的自由品格和良知,恰如孤峰顶的净土、尘世中的清流。

刘知白 《山雨湿人衣》2001 年作

水墨纸本136x68cm

著录于《论古证今》

周岳平说,刘知白创造的是清凉世界,清纯而明净,以他济世苍生的情怀,如莲般的人文追求,为人类奉献着不朽的精神力量。而这种无远弗届的情怀,和将近千年以前东坡居士“东方既白”的一声慨歎,是可以遥相应和且继续传颂的!

他谈到了十年前和老先生的一场神交。梦中,他们相遇于山腰,面对迎面而来的重重雾霾和黑浪,他苦叹不已。而先生神态自若,执其手,意指仰望三十度的天际线。二人同观云卷云舒,无言而意通。这份奇缘,自此为其生命历程增添了一盏明灯。世纪之疫,我们在文化艺术经典的品读中,寻找的是心灵方舟般的启示力量,期盼的是照亮方向和坚守信念。

周岳平最后说,如莲画境,追求的是清净明亮的心境。藉着作品所布施光明和圣洁,则是刘知白如仙鹤般追求诗境的超越。他同苏东坡、黄宾虹、潘天寿等文化伟人艺术大师一样,创造了东方美学的经典,泽被四方,也推动着世界的文明和进步。

刘知白 《清心》 1984 年作

设色纸本 70 x 46cm

著录于《绝色风荷》2015 年版

著名诗人、杭州师范大学国际诗歌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晏榕则从诗学视角对刘知白作品进行全新的解读。他说,美国纽约派大诗人阿胥伯莱也有 “泼撒诗”,这与刘知白的艺术创造可谓异曲同工。其词句诗性不在无序乱为中,而在思维停顿,随机犹疑处。知白先生作画,恰如其名,知白而悟墨 ,以墨通诗,其妙大焉。晏榕先生还牵头就刘知白艺术作了诗学研究的社科课题。

晏榕先生的研究生李世佳品鉴刘知白《清凉世界》,朗诵了苏轼《浣溪沙·荷花》,更显诗画同源。陈文特从水墨当代性品读刘知白泼墨山水《唯见清溪流》,吟诵晏榕诗《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鸣》,更是当代诗歌与水墨的境界的拓展和融合,将气氛引向高潮。世界级大诗人洛夫生前为刘知白艺术题写的 “如莲禅境,百年经典”精妙点评,更映照着两位诗画大师的精神绝唱。

加拿大著名中国山水画家、国际心象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张恒说,刘知白为二十世纪中国山水画大家,同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等艺术大师一样,都是东方美学心象艺术之先駆。他出神入化的泼墨和破墨之技法及其道法自然之"禅道"精神,提升了中国画笔墨的意境。推动当代东方美学的研究和发展。他的作品高、满、浓、野,充分表现出他文化人的自由品格和独立思想,难能可贵!

收藏家、温哥华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执行主席陈荣华说,刘知白是二十世纪隐逸山水画大师,目前市场还未形成热点,价格正处洼地,但学术界已经充分认识到他在美术史上独特的地位。前年开始我也介入收藏了一些刘知白泼墨作品。其实艺术市场低迷和盘整期恰好是建仓良机。我觉得收藏家们更重要的是去寻找物超所值的艺术精品,收藏过程就是艺术价值发现和弘扬之功德。我相信刘知白无论精神品格和艺术独创性,一定会是艺术市场的潜力股和绩优股的。

曾经在中国美院教坛工作二十多年的加拿大当代艺术名家马鹏认为,当代意识和传统笔墨两者之间,应该是相生、相合的关係。许多艺术大家,例如傅抱石和潘天寿,都曾费心探索并努力实践,力求将两者作最佳的结合。刘知白步入成熟期的水墨画,既發扬了传统功力,又破除了既定的程式和成法 ; 既持守了文人画的正脉,又力图向前突破和發展,充满了清新的气息和动感。刘知白经过毕生努力所遗留下来的人文理念和艺术成就,弥足珍贵,值得艺术界、学术界和收藏界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发掘。

贵州大学教授刘剑,中国艺术市场研究学者马健、朱浩云,艺术评论家杨宇全,文化推广者韩长福,温哥华资深媒体人尚虹,贵州书法家卢向前和贵州藏家子莲都从不同视角畅谈了刘知白的艺术成就和高贵品格。最后,刘知白十一子刘维阳先生深情款款作了答谢词。

刘维阳 先生

远在英国的香港凤凰卫视美洲台主持人吴瑾,专门朗诵刘知白的诗《洗马山色》,并录制视频参与活动。贵州的王瑞炜、廖声郡分别以中、法语朗诵刘知白诗《怡园偶忆》、《忆洗马》等三首诗。温哥华的王喜娟朗诵了苏轼的《永遇乐·彭城夜宿燕子楼》,与刘知白的《清心》之作可谓相映成趣。而中外朗诵者Andrew、邢虹、Jason 等人对刘知白诗作的吟诵,更将讲座气氛延伸到诗意的流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加拿大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张荣华、亨瑞、李朝晖,秘书长格瑞思,还有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秘书长、上海国际收藏论坛执行主席陈志强,保利文化北美董事总经理陈宜,小众行为学研究基金创始人张家卫,著名作家萧元恺,美润天下主编和俱乐部秘书长洛辰,温哥华惠风画廊主理徐柳莹,净土清流-中国画七人展策展人周桢杰和收藏家臧清、邵红、张光辉、朱云助等。参加此次活动的艺术家还有中国原生态山水画家褚震冈,杭州江南书画院院长宋柏松,贵州画院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胡世鹏,中国美院教师、博士周青等。贵州的张黎先生提供了影像支持。

此次讲座由学术主持高耀星博士总结陈词。他深情地表示,在国际平台上,能有如此多的艺术家、学者、收藏家与社会名流同台雅聚,从美学、文学、哲学与市场等层面,针对一代大家刘知白的人生经历与艺术成就,进行立体而生动的交流,他深受启發与感动。他认为刘知白大师立足于传统,而又勇于向时代前缘探索。固然,他的知名度,在华人世界不如黄宾虹,在国际市场上不如加拿大的七人画派,但他的艺术思想与创新道路,和这些中、外大家们有着相当大的可比性。黄宾虹将中国画的笔墨精髓和西方印象画派 “近看朦胧、远看真实” 的创作特点,作了有机的融合,据此把中国画推向一个新的境界。是以,其作品在文化内涵上是极为传统的,但在精神面貌上又是极为当代的。七人画派的艺术發展之路,和当时欧洲文化母体的印象派主流,具有良性的辩证关係 , 即吸收其养分而感知其不足 ; 感知其不足则着力于创新 ; 而创新之道在于清新、自然、本土。美,超越时代与国境。刘知白、黄宾虹、七人画派,三者作品之间的实质差异而不论自明,然共同的 “英雄所见”,大师们地下有知,定当惺惺相惜!

学术主持 高耀星博士

最后,高博士作了举重若轻的小结 , 刘知白的艺术理念和技法,以及他对水墨艺术当代性的探索,帮助后人提高了眼界与心胸,他的诗画并陈与崇尚自然,拓展了当代画坛的人文疆域。这些精神,除了延续了中国文人画的正脉,也会对当前东、西方美学辩证式的互动进程,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