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發起九龍區遊行 警方拘捕最少289人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6日電)有網民發起下午在九龍區遊行,佐敦、油麻地及旺角一帶都有人聚集,截至晚上9時,警方拘捕最少289人,當中270人涉嫌非法集結。

網民下午發起九龍大遊行,期間一名12歲少女在西洋菜南街被防暴警員制服,事後指她違反「限聚令」作出票控。警方晚上在社交專頁表示,事發時該名少女突然拔足逃跑,形跡可疑,警方立即尾隨追截,並以最低所需武力將其制服,又說非常關注有未成年少女參與受禁止的群組聚集,更擔心少女身處混亂的違法示威現場,會對其人身安全構成威脅。

在西洋菜南街,警方晚上約7時在一間電子用品連鎖店外拉起封鎖線,有市民在封鎖線外叫反修例口號,警員其後舉起藍旗,警告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要求他們離開,之後擴大封鎖線。

數名警員之後進入商店,店內市民按性別分成兩邊,警員檢查他們的證件和隨身袋。店外有市民繼續叫囂,警員再次舉起藍旗,之後至少 3輛警車駛至增援,警員要求在場市民散去,否則可能會被驅散、檢控和拘捕。警方又擴大封鎖線,有警員一邊敲盾牌,一邊叫記者返回行人路。

在豉油街,警方先後幾次拉起橙色封鎖線,截查數十人,期間至少3次舉起藍旗。警員亦在洗衣街公園外截停數十人,現場警員指他們涉嫌非法集結,將他們帶上警方的旅遊巴。

在彌敦道,警方近6時半在近荷李活商業中心截查多人,期間兩度舉起藍旗。

警方說,油麻地及旺角一帶下午持續有大量人集結及叫囂,有人走出馬路,用雜物堵塞行車線,多名暴徒在不同地點向警員擲硬物,警方在相關地區採取執法行動。涉嫌非法集結的270人,包括169男及101女,另外有5名男子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5名男子涉嫌未能出示有效身分證明文件,其餘被捕人分別涉嫌襲警、阻差辦工、遊蕩等。

中聯辦指攬炒派執意煽動街頭對抗 挑釁法律及國家意志

中聯辦表示,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煽動在九龍發起非法遊行,少數人與警方對抗,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本地法律。

發言人批評,一些頑固「攬炒派」執意借9月6日這個原定立法會選舉日煽動街頭對抗,在疫情下公然違反限聚令,是公然挑釁相關法律和國家意志,冷血漠視廣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予以強烈譴責,中聯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與香港警方果斷執法,維護社會穩定和法治秩序。

政府強烈譴責有人漠視勸喻在九龍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特區政府發言人就下午有人漠視警方勸喻,在九龍多區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以雜物堵塞道路,有人向警務人員投擲硬物,並高叫「港獨」口號,表示強烈譴責。

發言人表示,參與非法集結是涉嫌觸犯《公安條例》和「限聚令」,增加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嚴重威脅其他人的健康,而宣揚「港獨」意識的行為,有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警方履職盡責,採取迅速和果斷的執法行動,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

對於有市民不滿立法會選舉押後,發言人表示,由於疫情可能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冬季亦可能再出現爆發,加上立法會有重要的實質職能及年度處理事務周期,選舉需要數以月計的時間籌備,把選舉押後是合理和符合公眾利益的安排。

就有關人士提出對《香港國安法》的言論,發言人表示,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每個國家都有其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亦是職責所在。

至於「香港健康碼」系統,發言人表示,只是為了便利市民跨境往來而開發,透過兩地互認的病毒檢測結果可豁免強制檢疫,令民生和經濟活動逐步恢復,而系統沒有任何追蹤功能,有關系統完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要求,而且屬自願申請。

黃浩銘梁國雄陳皓桓被捕 社民連多人遭票控

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副主席梁國雄及成員陳皓桓,在佐敦被警方指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拘捕,3人被送往旺角警署。社民連區議員曾健成、岑子杰及副秘書長陳寶瑩亦在佐敦一帶被票控違反「限聚令」。

根據社民連社交媒體直播,黃浩銘、梁國雄、陳皓桓等6人,在佐敦逸東酒店外手持橫額,高叫「押後選舉,與民為敵」及「以言入罪可恥」等口號。警方警告他們違反「限聚令」,要求他們解散否則會票控他們,又說會考慮進一步行動。警方檢查他們的身份證,雙方多次理論。

陳皓桓、黃浩銘及梁國雄其後往旺角方向前行,並高叫口號。有防暴警員表示,他們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但3人質疑警方說法,指其他在場人士均是記者。警員其後搜查他們的隨身物品,指他們即使獲發告票,仍然繼續示威,會拘捕他們。他們被帶上警車離開。

新巴正了解巴士司機被帶走事件 警稱司機作出挑釁行為

有網民發起在九龍區遊行,由佐敦道遊行至亞皆老街。防暴警員中午起在佐敦一帶截查市民,曾舉起藍旗警告。現場有市民高叫反修例口號。

警方社交網站的直播片段所見,多名警員下午在油麻地包圍該輛970號巴士,要求司機下車。片段中,一名警員表示,警方在文明里附近進行截查工作期間,該名司機向警方作出挑釁行為、無故響咹,影響警方工作,亦會挑起在場人士的情緒。有警員表示,司機的駕駛行為及態度 ,對道路使用者造成危險,是危險駕駛。警員之後將該名司機帶上警車。

新巴回覆查詢表示,下午約4時半,一名車長駕駛970號線往數碼港方向期間,在彌敦道近文明里被警方要求離開駕駛室,及後被帶往警署,正在了解事件詳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