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新型肺疫苗要到明年才能為民眾接種。(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5日香港電)疫情肆虐仍未到頭,身處防疫前線的醫護人員健康情況引發關注,墨西哥、美國皆有上千名醫護人員染疫病亡。區域疫情方面,印度4日又有超過8萬人確診,累計感染人數達394萬人。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最新統計,截至香港時間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87萬2250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至少2649萬3914人染疫。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全球已經有超過30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9種疫苗處於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情況非常樂觀,預計部分疫苗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得到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然後可以進行大規模生產,但實際可能要到明年第二或第三季度,各國才能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

斯瓦米納坦強調,在監管機構、政府和世衛組織未確信疫苗達到最低的安全標準之前,不應大範圍地注射疫苗,疫苗必須通過安全驗證,證明安全有效的全部流程後,才能在國際上使用。

※亞洲

●香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傍晚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陪同下,到位於跑馬地黃泥涌體育館和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中心運作情況,並為醫護和工作人員打氣。

香港4日新增12例確診個案,其中7例為本土感染,5例為境外移入。新增確診案中,4例為全民病毒核酸檢測計畫找到的病例。香港迄今累計確診超過4850例,其中逾200住院治療。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截至早上8時,有約97萬8千人預約登記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而截至昨晚8時,已為約65萬人取樣,形容數字穩步上揚。

旺角維景酒店新型肺炎感染群組再擴大,酒店同樓層有3宗確診個案,再多1人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擔心酒店有爆發風險,酒店全層住客需要隔離,亦會擴大派發樣本瓶範圍。旺角維景酒店發言人表示,受影響樓層涉及30多名住客及職員,但未有透露是哪一樓層。

政府宣布延長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122個檢測中心,將會延長運作多4日至下星期五。當局解釋,是因為部分檢測中心使用量高,希望做到「願檢盡檢」。政府強調,計劃的成本效益,並非只在於檢測數量或花費的金錢,在公共衛生角度是有意義的。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行第四日,截止晚上8時,累計有大約65萬6千人接受採樣,當中大約28萬4800個樣本已完成測試。累計預約檢測的人數,就超過95萬人。

●台灣

指揮中心4日宣布新增1境外移入病例,為40多歲女性,去年9月獨自前往日本工作,今年8月底出現流鼻水症狀就醫用藥後改善,9月1日返國時通報採檢,於4日確診。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萬803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萬6972例排除),其中490例確診,分別為398例境外移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

●中國

中國3日新增25例確診,都是境外移入,分布在廣東、上海、廣西、陝西、天津、福建及四川。單日新增25例,為8月14日以來最多。

●日本

日本東京迪士尼度假區因疫情影響,今年休園約4個月沒有營業,所在地千葉縣浦安市今年的市稅收因此比當初預期少了42億日圓(約新台幣11.8億元)。

東京迪士尼樂園及東京迪士尼海洋為因應疫情,從2月29日閉園,7月1日恢復營業,休園約4個月。

●印尼

根據印尼衛生部,境內4日新增3269例確診病例,總確診數達18萬7537人,這是印尼連續第3天單日新增確診數在3000例以上。3日的新增病例創下新高,達3622例。

印尼4日並通報新增82人染疫死亡,死亡病例總數為7832例,高居東南亞各國染疫死亡數之冠。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4日通報,境內新增3714例確診,又有49人染疫死亡。迄今菲律賓確診總數為23萬2072例,染疫死亡總人數達3737人。

●印度

印度衛生部4日表示,單日新增8萬3341人確診,累計感染人數達394萬人,逼近全球感染病例數第2多的巴西。路透與美聯社報導,印度衛生部表示,4日染疫病故1096人,累計6萬8472人病歿。

●新西蘭

新西蘭4日通報3個多月來首起染疫致死的案例,死者是一名年紀50多歲的男子。衛生官員表示,這名死者是8月在奧克蘭(Auckland)第2波群聚感染中罹病,4日於當地醫院病逝。

連同這起死亡病例,新西蘭染疫病故人數累計達23人,上一起死亡病例是出現在5月24日。紐西蘭衛生部統計,到當地時間4日上午9時為止,境內累計1764起病例。

總理阿德恩表示,新西蘭現時實行的防疫措施,將會實施至9月中。

※歐洲

●俄羅斯

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4日刊出的研究,參與俄羅斯「史普尼克V」武漢肺炎疫苗初期試驗的病患產生了抗體,且無嚴重不良反應。(安納杜魯新聞社)

俄羅斯科學家4日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公布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臨床試驗第1和第2階段結果指出,這支疫苗沒有不良反應,且誘導免疫反應。

俄羅斯4日通報新增5110人染疫,累計確診數達101萬5105例,排名全球第4。俄國衛生主管機關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121人染疫死亡,病亡總數達1萬7649例。

●法國

法國衛生部4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近9000起確診病例,創下法國3月爆發疫情以來的單日新高紀錄。截至9月1日,法國染疫死亡人數達3萬661人。

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Jean-Michel Blanquer)4日表示,1日全國各級學校開學後,已有22所學校因出現疫情而再度關閉校園,但超過半數是在海外屬地留尼旺(La Reunion)。

●意大利

現年83歲的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出現病徴,已經進入醫院。

●捷克

捷克外交部長佩崔切克(Tomas Petricek)和勞動部長馬拉科娃(Jana Malacova)3日在推特上表示,他們接觸的人員中有人確診染疫,因此展開自我隔離。

捷克3日通報新增650起確診病例,是自3月捷克出現疫情以來最高單日增幅,全國累計2萬5773例確診,425例死亡。

※美洲

●美國

美國公衛官員與輝瑞大藥廠3日表示,新冠肺炎疫苗最快10月底就能準備發放。這個時機點正好趕上11月大選之前,疫情恐成為總統川普是否連任的關鍵。

不過美國傳染病首席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對此表示,他並不指望疫苗會那麼快備好。

●巴西

巴西衛生部4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5萬163起確診病例,累計達近410萬例;死亡病例新增888例,總計達12萬5502例。

●墨西哥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3日表示,全球已有至少7000名醫護人員染疫病歿,其中又以墨西哥最為嚴重,境內超過1300名醫護人員染疫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