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毒杀普京的政治对手

普京的反对派或遭陷害入狱,或遭谋杀,或遭毒害,俄罗斯当局从不承认负有责任。现在,普京唯一可称得上政治对手的纳瓦尔尼被德国证实遭下毒,西方一致揭露,克里姆林宫一如既往矢口否认。

遭毒害、目前在柏林医院抢救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资料照。 AFP/File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周四对媒体称,“指控俄罗斯国家参与谋害毫无道理。”他要求西方不要“匆忙做出判断。”但是,德国政府依据其军方实验室对正在德国柏林医院抢救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化验的结果表示,这位现年44岁的反对普京的政治领袖纳瓦尔尼受到诺维乔克(Nowitschok)化学神经毒剂的毒害。德国政府认为检测结果”确凿无疑”。德国总理默克尔严厉地指出,有人对俄罗斯反对派领袖“使用神经毒剂谋杀未遂”,谁是这起案件的主谋?“只有俄罗斯政府可以解答。”

西方早就知道,这种可以通过皮肤或呼吸系统进入的神经毒剂是前苏联70年代研制成的被视作化学武器的军用毒品。根据英国政府,同一毒品,曾经于2018年用来毒杀在伦敦的俄罗斯双料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其女儿尤利娅。英国政府明确指控毒杀事件是由俄罗斯国家行为。俄罗斯予以否认,但这一事件引发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严重制裁。

德国政府宣布纳瓦尔尼遭毒害确凿无疑后,国际禁止化武组织周四表示“严重关切”,北约组织周五将开会研究商量对策。在德国证实这是一起毒杀事件后,俄罗斯股市受到强烈震荡,担心国际社会可能发起新一轮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卢布周三晚间掉落到春季以来最低水平,莫斯科股市同样崩盘,俄罗斯指数RTS闭市时暴跌百分之三以上。

俄罗斯『商人报』周四评论,“俄国与西方的关系再次被神经毒剂毒害”,不过,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认为,目前阶段“经济制裁尚无从谈起”,“没有任何一个调查指向谁是这起事件的负责人”,他呼吁俄罗斯进行“透明而彻底的调查”。这一处境也可能对俄欧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产生严重后果。由于美国威胁制裁,这一计划已停止数月。德国是这一被称之为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计划欧盟方面的主要一方,但是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周四呼吁德国立即停止这一计划,该报社评称:如果德国政府不停止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形同德国将对普京未来的神经毒剂战提供财政支持。

纳瓦尔尼的盟友、律师、反腐败基金会秘书长Ivan Jdanov周四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则表示,毒害纳瓦尔尼,标志着俄罗斯攻击反对派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俄罗斯从来还没有发生过在其本土使用军用毒剂对付反对派的恶性事件。”他指控克里姆林宫应对这一神经毒剂攻击事件负责,他的理由是,一般罪犯无法获取这种军用神经毒剂。他提醒西方,克里姆林宫目前正在设法通过各种手段掩饰这一事件。“俄罗斯政府会编出非常离奇的故事,来摆脱自己的责任,这是他们的习惯性做法。”周四,一名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议员就对塔斯社称,纳瓦尔尼更有可能是在德国柏林医院遭人下的毒。

纳瓦尔尼以反政客贪腐出名,被视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最坚定的政治对手,八月底在飞机上突感严重不适被送到西伯利亚医院紧急抢救,随后在家人和西方要求下被送到德国住院,目前身体状态相当严重。尽管纳瓦尔尼的组织已提出申诉,俄罗斯司法机构至今没有对这一严重事件开启调查,纳瓦尔尼的反腐败基金会不断地遭到来自当局的压力和搜查。

Ivan Jdanov认为,在俄罗斯远东以及白俄罗斯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之后,毒害纳瓦尔尼有可能是为了剥夺反对派拥有一个有威信的领导人。“克里姆林宫最担心的是,抗议运动有一个坚强的领导人”,他相信纳瓦尔尼的健康正在改善,表示他们的组织在等待纳瓦尔尼重返之前仍在正常运转,在纳瓦尔尼被毒害后,该组织又公布了两个揭露俄罗斯精英集团贪腐的调查报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