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蘇会 維特齊盼展開平等互利合作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時表示,台捷距離遙遠,但因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讓他們坐在一起;維特齊說,希望建立連結台捷的橋梁,開展平等互利的合作,而最先走上台捷橋梁的就是自由和民主。

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30日率團訪問台灣,蘇貞昌下午在行政院接見維特齊訪團,因應疫情,蘇貞昌和維特齊以擊肘取代握手,也都配戴口罩,蘇貞昌還特別準備捷克品牌的皮爾森歐克啤酒招待訪團。

蘇貞昌贈送維特齊台灣造型的木雕工藝品;維特齊則回贈捷克水晶玻璃工藝品。

蘇貞昌說,捷克和台灣雖然距離遙遠,但因為對於自由、民主的堅持,讓他們今天能夠坐在一起,他看到維特齊昨天在國會演講時說「我是台灣人」,讓國會議員不分朝野都起立熱烈鼓掌。

蘇貞昌說,他當行政院長每年都去國會報告、接受質詢,但立委從來沒有給他像給維特齊那樣的掌聲,讓他很羨慕。

蘇貞昌稱讚捷克歷史悠久、風景優美,10多年前他曾帶妻子到布拉格查理大橋旅遊,在橋上掛了一個愛情鎖,他們夫妻到現在感情都很好,後來他當台北縣長時,也在漁人碼頭蓋了一座情人橋。

他說,相信維特齊這次來訪會讓台灣人對到捷克旅遊更有興趣,過去2年台灣有18萬人次到捷克旅遊,與台灣一年1700萬人次出國紀錄相比,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日在行政院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等人,蘇貞昌準備捷克的啤酒招待維特齊等一行。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蘇貞昌也提到,捷克訪團隨團翻譯曾在台灣學習語言,他特別交代外交部、教育部提供更多機會給捷克優秀人才來台學習語言、取得學位,對台灣更多了解,也增進兩國友誼。

維特齊則表示,聽到蘇貞昌當縣長時建了一座橋,這次也希望透過訪問建立一個連結捷克和台灣的橋梁,希望與台灣展開經濟、科技、創新領域等平等互利的合作,但最重要的是,台灣跟捷克共同價值就是自由和民主,最先走過台捷橋梁的就是自由和民主。

維特齊也回應蘇貞昌所提,盼在教育領域加強台捷年輕人的交流,希望安排更多捷克人到台灣的大學學習,他們也會讓更多台灣學生到捷克的大學學習,還希望可以推展交換中學教師的項目,另也希望來台或到捷克唸大學的學生也有就業機會。

蘇貞昌說,台灣在捷克有10幾億美元的投資,創造一萬多個中高階就業機會,維特齊這次來訪,政府會多鼓勵廠商到捷克投資,尤其捷克參議院通過有關避免重複課稅的相關協定,在明年實施後,相信對台灣廠商到捷克的投資有更大的鼓勵。

蘇貞昌也感謝捷克參議院及各界對台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大力支持。

維特齊說,最近收到很多網友傳來的訊息,感謝他率團訪問台灣,他帶頭來到過去沒有開展國際關係的地方,有些風險,他向這些支持的人表達誠摯感謝。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