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15宗確診 多團體及議員質疑政府推行全民檢測有政治原因

特首呼籲市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找出隱性患者,令疫情受控。(林鄭月娥社交網站)

中華時報/華聞社30日香港電)香港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10宗屬本地個案,其中5宗與早前的確診個案有關,5宗源頭不明。另外,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包括一名31歲、懷孕39周的孕婦,她和胎兒目前情況穩定。

醫管局說,一般情況下,曾經發燒的孕婦會入住隔離病房,但今次屯門醫院先將她送入內科病房,導致10名女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醫管局承認,做法不理想,需要檢討。

政府表示,至今有超過43萬名市民登記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亦收到8宗投訴,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預約,當局已將3宗個案交由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處理,並取消相關預約。政府強調,已取消的登記不會計入登記紀錄,絕無「篤數」。

政府發言人表示,9月1日至7日的預約中,秀茂坪社區會堂、油塘社區會堂、尚德社區會堂、沙角社區會堂及馬鞍山體育館這5個檢測中心已經預約額滿,建議市民考慮預約其他中心。

發言人指出,普及計劃目的是以「願檢盡檢」的方式找出隱形患者,政府並無就計劃訂立目標檢測人數,會密切監察預約情況和普及計劃的運作,以考慮會否將普及計劃延長最多7日。

多名民主派區議員及團體質疑全民檢測計劃的漏洞及成效,呼籲市民杯葛有關計劃。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成員歐贊年表示,私隱條例中的敏感個人資料不包括基因資料,又未能保障市民資料不會轉移至香港以外地方,要求私隱專員確保市民獲得查閱個人資料的權利,並盡快公布詳情。

西貢區多名民主派區議員表示,反對政府在區內設立檢測中心,對有關部門未有交代清楚安排感失望,呼籲市民杯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區議員范國威質疑普及檢測是高成本、低效益的做法,需要在短時間內進行大規模檢測,才有機會切斷社區傳播鏈,擔心檢測假陽性或假陰性,反而加重醫療負擔,甚至增加社區感染風險,促請政府先集中為高風險群組進行檢測。

另一名區議員王卓雅認為,政府未有就徵用檢測中心作諮詢及交代是不負責任。她提到,政府徵用區內一所官立小學作檢測中心,但當局未有交代禮堂內負壓系統及抽風裝置能否應付檢測,質疑選址是否合適。

醫管局員工陣線籲杯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醫管局員工陣線聯同部分民主派人士開記者會,呼籲杯葛後日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工會質疑,全民檢測原意是要找出隱形病人,但沒有居家令和封關配合,病毒依然會傳播。

醫管局員工陣線參考美國文獻,指出病人接觸到病毒的首日,假陰性機率達到100%,要到發病第3日假陰性機率才降至20%,之後數日假陰性的機率又會回升,因此認為病人檢測一次,不可作準。

工會質疑政府推行全民檢測有政治原因,又說如果政府肯及早封關,並配合科學和實證為本的防疫策略,相信現在香港已可以作息如常。

教育局稱疫情下已推行不同措施支援清貧學生電子學習

一項有關基層兒童開學的調查發現,近四成受訪兒童家中欠缺電腦上網,另外,亦有超過九成兒童表示,面對上網及家庭環境限制,感到網上上課有困難,開學後要再網上學習,擔心會大落後。

教育局回應,疫情下政府已推行不同措施,支援清貧學生進行電子學習,包括放寬關愛基金項目的申請資格,發放上網費津貼等。

教育局表示,關愛基金的援助項目,已作出彈性處理,接受所有在未全面復課前推行電子學習的公營中小學,為合資格學生申請有關援助項目。

發言人又表示,正密切留意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的推行,並會檢討其成效,亦向學校了解有關支援學生在家電子學習的需求,再制訂相關支援措施並盡快公布。

特首:打着民主自由旗號議員不斷抹黑社區檢測令人氣憤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出自「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細節公布後,某些打着民主或自由旗號的議員便不斷找藉口抹黑計劃,危言聳聽,呼籲市民杯葛檢測,令人氣憤。

林鄭月娥表示,只要稍為留意,不難察覺這些人士都是反中央、反政府的活躍份子,即使面對和市民健康息息相關的公共衞生議題,也不會放過任何製造事端和挑起矛盾的機會。

她又提到,疫情在本月開始下降,但源頭不明個案仍佔3成,部分是由政府安排給特定行業的自願檢測找到,呼籲市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找出隱性患者,令疫情受控。

港澳辦指責香港反中亂港分子污蔑內地援港抗疫舉措

在北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強烈譴責及嚴正警告,香港反中亂港分子污蔑內地援港抗疫舉措,指出這種行徑罔顧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居心惡毒。

發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疫情高度關注,根據特區政府請求,近期中央有關部門,迅速組織內地醫護力量赴港支援抗疫。發言人表示,香港有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不識好歹,誣稱是利益輸送、黑箱作業,公然違抗限聚令,騷擾內地核酸檢測先遣隊成員,利用把持的一些區議會阻撓檢測計畫及港版健康碼的實施,重演修例風波中謠言惑眾的醜陋一幕。

發言人強調,抗疫如救火,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團結一心,盡快戰勝疫情。

中聯辦指責香港極少數別有用心者抹黑內地援港抗疫

中聯辦發言人表示,香港極少數別有用心者製造和散佈惡毒謠言,詆毀抹黑內地援港抗疫舉措,行徑卑劣,令人不齒。

發言人表示,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近期由國家衛健委組建的兩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共220多名隊員先後抵港,充分遵守香港既有醫療規程,做好實驗室核酸檢測工作,為香港抗疫助一臂之力。

發言人又指出,中央政府還將支持香港改造「方艙醫院」和興建臨時醫院,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予以更多支持,但別有用心者罔顧社會利益和市民健康,把抗疫議題政治化,製造和散播惡毒謠言,詆毀抹黑內地援港抗疫行動,甚至有人暴力襲擊推廣普及檢測計畫的義工,行徑卑劣,只會更加暴露冷血和醜惡,相信廣大市民能明辨是非,不會被其蠱惑誤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