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緊急授權血漿療法治療新冠病毒 被質疑欠足夠數據證療效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24日電)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宣布,緊急授權使用血漿療法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曾炮轟局方阻慢病毒疫苗和推出療法的總統特朗普,讚揚今次決定將拯救無數生命;有專家就質疑未有足夠數據證實療效。

在共和黨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公布,在聯邦政府全力推動下,新冠病毒康復者的恢復期血漿獲得緊急授權作為治療方法。他形容是治療新冠病毒的一大突破,有效減低35%死亡率。

特朗普:「今天我很高興作出一項有關對抗中國病毒的歷史性公布,此將拯救無數生命。這是十分有效的治療,從康復病人血液取得強效抗體,幫助治療正對抗感染的病人,已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功率。」

曾被特朗普接連炮轟,可能基於政治理由蓄意拖慢疫苗實驗和推出治療方法的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在聲明中表示,有理由相信恢復期血漿治療,有可能有效減輕病情,縮短病人的住院期,好處大於風險。有份出席記者會的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局長哈恩強調,緊急授權和正式批核是有分別。

哈恩:「按照法律緊急授權使用,與正式批准是不同的,但今次的授權可以容許我們擴大使用此療法。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扎表示,有七萬人參與血漿療法研究,感染初期使用此療法的人,治療效果最佳。

至於特朗普所講可以降低35%死亡率,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評估研究中心主管解釋,其實是指接受含高抗體血漿治療,毋須使用呼吸機的八十歲以下病人,一個月後的生存率比接受低水平抗體血漿治療的病人高35%。

緊急授權使用屬臨時性,仍然需要進行更多隨機性的臨床試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專家指,血漿療法的問題正正在於,目前未有足夠數據可供了解這種療法的有效程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