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识教科书政治审查 引起各界争议

香港教育局去年9月推出中学通识科教科书 “专业咨询服务”表示,“提供专业意见以优化教科书内容”。多间出版社经当局修订后的教科书上星期一(8月17日)公布,大量敏感议题被删减,香港学生及教师团体发公开信, 要求当局撤回通识教科书政治审查。

去年6月香港爆发大规模“反送中”社会运动,大批学生走上前线,香港警方今年7月底公怖,截至今年6月30日,在反送中期间共有9,216人被捕,当中有3,725名学生被捕,占被捕人数40.4%,其中大专学生和中学生分别占5成半和4成半。

多个建制派政党曾经批评,大批学生参与社会运动,是受到中学通识科影响,又批评有教师鼓动学生上街,要求取消中学必修通识科。

通识教科书大量敏感议题被删减

香港教育局去年9月推出中学通识科教科书 “专业咨询服务”表示,“提供专业意见以优化教科书内容”。多间出版社经当局修订后的教科书上星期一(8月17日)公布,大量敏感议题被删减,包括一本原版教科书中,刊登一幅政治漫画家尊子绘画,有关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被掳走的漫画,被改成警方引述李波声称“自愿到内地”的新闻报道。

其中一本教科书,在“公民抗命是否违反法治精神?”的个案解读中,原版配上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中市民搭帐幕占领马路的照片,修订版将照片删走,用一段香港终审法院对“公民抗命”有何看法?的文字取代。

一本原版通识教科书在“贪腐问题”一节提到”官倒”现象最终引发89事件,并设“知识增润”栏目讲解89事件,经修订后 “89事件”字眼被删去,改为 “造成民众普遍不满,更削弱政府管治效能,威胁中国社会稳定”,而 “知识增润”整个栏目被删除。

团体发公开信促当局撤回政治审查

前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担任发言人、新成立的学生组织“教育野”,联同进步教师同盟、香港人教育支援平台等教师组织,上星期五(8月21日)举行记者会,发表联署公开信,批评教育局透过所谓“咨询”引入政治审查,控制通识科教材内容,对学生进行洗脑教育,只是保留对港府及中国有利及正面的内容,有违通识科的专业。

团体指教科书删改中国环保等议题

郑家朗表示,除了主流传媒报道有关“今日香港”以及“现代中国”有关政治议敏感议题的删改,他们发现有关中国社会及环保议题的内容也被删改,例如原版教科书刊登漫画提及,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以及中国内地工厂制造的污染等问题,改版后的漫画完全粉饰中国面对的污染等环境问题,只是提及中国所造的环保建设,例如太阳能板及风力发电等,他们担心相关的删改不能够引导学生多角度思考相关问题。

郑家朗表示,改版后的通识教科书,在“全球化”的议题上也有“染红的陷阱”,例如过去提及中国“血汗工厂”的工人面对非常严峻的问题,但是改版后的教科书就改成探讨其他国家的“血汗工厂”。

联署公开信要求撤回通识教科书政治审查

郑家朗表示,发起联署公开信,目标希望收集1万个联署,要求教育局要撤回通识教科书政治审查及删改;并要求教育局公开通识科教科书”专业咨询服务”审核准则。

他说,将会联络18区区议会跟进通识教科书被修改的问题,要求有关官员出席作出解释,并会整理网上洗脑教科书资料库,又呼吁学生考虑使用旧版通识教科书。

郑家朗说:“我们会继续整理之前民间及不同传媒揭发的教科书“染红”的问题,加上今次的通识科教科书改版的问题,去辑录成为网上的“教科书洗脑资料库”,让公众去查阅不同教科书当中的问题,小心使用相关的教材。最重要是呼吁市民可以向我们提交所发现的教科书问题,完善那个资料库,让大家都小心那些教材。”

郑家朗:国安法下教育红线愈收愈窄

郑家朗表示,港版国安法实施之后,教育的红线愈收愈窄,担心教科书出版商未来的自我审查将会愈来愈严重,变成政权洗脑的工具,甚至考试题目也被审查。

出席记者会的退休教师陈智聪表示,今次教育局针对通识教科书的“咨询”,改变了以往的校本精神,由各间学校纯粹按教学需要去选书,他批评教育局已变变成“政治局、真理部”,违反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的原意。

预料教科书将加入国安元素

陈智聪接受访问表示,2012年反国教运动之后,改变了教育局在学校推行国民教育独立成科的计划,但是相关的内容已经渗透到不同的科目,预料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推行的“国安教育”将会要求各间学校在不同学科当中,加入“国安元素”,但是他质疑可能会适得其反。

陈智聪说:“国安元素,它基本上最重要就是爱国(中国),教育不能够单凭口说的,最重要是“身教”,当老师真的照本宣读,但学生看到现实的情况,是国家(中国)不是关爱他,反而打压他的,这将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始终这个年纪的学生是容易有反叛,如果看到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他的冲击更大。”

区议员将设民间图书馆收录未经修订旧版书

本身是中文科补习老师的北区区议员蒋旻正在记者会上表示,教育局审查通识课本是文凭试历史科题目争议的延伸,他批评教育局执行政治任务,计划在区议会跟进,并展开民间图书馆计划,收录未经修订的旧版书。

蒋旻正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今次教育局审查通识教科书的内容是过去前所未见,质疑是配合 “港版国安法”的实施。

教协谴责通识教科书修订属政治审查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上星期三(8月19日)发新闻稿回应自愿送审通识科教科书修订版公布一事。教协表示,从不同出版社提供的多个修订内容可见,教育局对通识教科书内容的审裁,多由资料及内容的政治取向出发,例如以“教学需要”为由,删去法院就雨伞运动案件与公民抗命的相关判词,又删去香港新闻自由排名近年急跌的原因。

教协批评,不少修订超越了教育局原先指 “按高中通识教育科的课程宗旨和目标”提供意见的说法,谴责相关修订实际上属政治审查,淡化甚至扭曲了社会实况。

教协促请局方于来年停止送审,尊重教育界及出版界对课程的专业理解,还学生自由学习空间。

教育局指课本内容检视因应国安法实施

教育局上星期三晚发声明回应表示,教协的言论不实,令人极度遗憾,又表示“专业咨询服务”是由去年的社会事件而引发,形容网络出现仇恨言论、怀疑欺凌个案,又表示偏颇教材多次出现,包括通识教料,引起公众关注,社会人士忧虑教材的内容误导心智未成熟的学生,甚至散播仇恨和偏见。

发言人表示,社会质疑教育局是否对教科书的质素放任不管,因此局方特事特办,透过这次专业咨询服务,为市面流通的多套高中通识教科书提供“专业意见”,旨在“去芜存菁”。

发言人批评教协 “将教育专业工作政治化”,并予以强烈谴责。发言人又表示,因应《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课本内容也应检视,以配合课题涵盖相关内容,让学生正确地认识法例,培养下一代成为有识见及负责任的公民和(中国)国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