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马里传出军事政变 总统辞职并宣布解散议会

1960年从法国独立后,马里遭受干旱,叛乱,政变和长达23年的军事独裁统治,直到1992年民主选举。

根据当地国家电视台报道,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ïta)周二(8月18日)被军人拘留后辞职。

凯塔在电视讲话中说,他也在解散政府和议会。他补充说:“我不希望为了保住权力,而有流血发生。”

声明发出数小时前,他和总理西塞(Boubou Cissé)被军队带到首都巴马科(Bamako)附近的卡蒂军营的。军队举动受到马里附近一些非洲大国和前殖民国法国的谴责。

早些时候,叛变的士兵控制了该营地。

军队一直对低薪资感到愤怒,并且对与圣战士的持续冲突感到愤怒,同时也对总统凯塔不满。

凯塔在2018年的大选中胜选连任,但人们对该国的腐败,经济管理不善和社区暴力的增加一直十分愤怒。

近几个月,这些不满引发了几起大规模抗议活动。 由保守派伊玛目领导的反对派新联盟“玛穆迪可”(Mahmoud Dicko),拒绝凯塔包括成立“联合政府”的让步,并继续要求政府进行改革。

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周二(18日)被军人拘留后辞职。

各界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要求“无条件释放”两位政要和“立即恢复宪法秩序”。

联合国高级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联合国安理会将在法国和尼日尔的要求下于周三(19日)召开紧急会议。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马哈马特(Moussa Faki Mahamat)说,他“强烈谴责”逮捕凯塔总统及其总理的行为。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说:“最近这几个月前,Ecowas一直在与所有马里各方采取调解工作。”

马里是法国军队与伊斯兰叛乱分子在萨赫勒地区的斗争的重要基地。法国很快就对周二(18日)的军事政变有所反应。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马克洪)的办公室“谴责正在进行的叛变活动”。法国外交部长德里安(Jean Yves Le Drian)敦促叛乱士兵们返回军营。

马里档案

人口約2千万,位于长年干旱的西非内陆,马里独立前曾被数个国家的殖民地。它是非洲大陆上最大的国家之一。几个世纪以来,其北部城市廷巴克图(Timbuktu)一直是重要的区域贸易中心和伊斯兰文化的中心。

但是这种重要性早已消失。

1960年从法国独立后,马里遭受干旱,叛乱,政变和长达23年的军事独裁统治,直到1992年民主选举为止。

2013年,该国科纳(Konna)市被伊斯兰教派军事占领之后,马里请求法国对该国进行军事干预。

在联合国的调解下,该国当局于2015年同意与伊斯兰教派特雷格(Tuareg)分离主义者停火。但部分地区仍因特雷格制造的动乱情势紧张。

同时,马里北部和中部地区圣战士发起的叛乱仍在继续; 与圣战士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激进分子时而对政府军发动攻击。

马里以非洲音乐明星而闻名全球,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萨利夫·凯塔(Salif Keita)。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