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下架罗冠聪访问节目引发质疑

香港电台上月31晚播放直播节目《2020立法会选举延后之战》,其中采访了曾宣布参选立法会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之后该节目无法在港台网页重温,YouTube频道也找不到该节目片段。中华时报向港台查询,港台回复指节目播出后,由于有消息指其中一名受访者因涉及触犯港区国安法被香港警方通缉,故暂安排节目下架。

就在7月31日节目播出当天,有媒体称 ,香港警方正式通缉罗冠聪、陈家驹、黄台仰、郑文杰、刘康和朱牧民等6名逃往海外的港人,其中罗冠聪、陈家驹、郑文杰、黄台仰被指”涉嫌煽动分裂国家”。

7月13日,罗冠聪在脸书上表示自己身处英国伦敦。之前数天他曾在英国每日邮报上撰文,表示目前身在海外,但不能公开露面。他说,他不想离开香港,但港区国安法生效之后,他感到自己会成为北京领导人的目标,而现时香港已无人再对北京会履行承诺和尊重人权抱有任何幻想,所以他 上星期坐飞机离开香港。

“警方随意通缉一名海外人士,香港的传媒就应该全面噤声?”

对于香港电台将含有采访他内容的《2020立法会选举延后之战》下架,罗冠聪在社媒上表示惊讶。他在脸书上质问道:”到底是基于甚么原因撤下节目?被通缉者有没有受访的权利?出席节目与回应新闻的界线为何,公共广播电台有没有责任提供各方陈述自己论点?”

他还写道,节目中他所回应的内容都是关于政府延后选举的考虑以及外国的例子,没有会”触犯”国安法红线的内容,因此,他只能假设节目下架并非因为他所表达的内容,而是单纯因他被称为”国安法下的通缉犯”这一个身份 。他说,直到现在,警方都从未确认过他被通缉的这则新闻,而假设他真的是一位”通缉犯”,”难道港台都必须装作社会上对国安法的实施没有异议、所有国安法下的逮捕都是公正不阿,从而没有任何对于罪名的争辩空间?是否警方随意通缉一名海外人士,香港的传媒就应该全面噤声,不作访问或陈述该人的观点?该名被通缉者有没有权利在“无罪推定”的前题下,于公共空间为自己申辩?而该人没有违犯“国安法”的言论,又是否应一并被剔除?在我直播访问的现场有叶国谦等亲中人士,在即场就我言论回应中都表露不满,港台是否又因应亲中人士的投诉而有如此决定?”

罗冠聪最后写道:”归根究底,是新闻应服膺于政权的框限,还是应该有自己对求真致知、监察权力的使命?我希望港台高层能慎重检视相关决定,对得住自己的新闻专业。”

据明报报道,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赵善恩说,如果港台因非公开的消息便将节目下架,未来会令愈来愈多人不能上镜受访,她认为港台今次“做多咗”,实质上剥夺疑犯的政治权利,工会担心港台此举收窄新闻编采空间。

会晤蓬培奥

2016年4月,罗冠聪与黄之锋、周庭等人成立新政党”香港众志”,2016年9月以23岁之龄当选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但其后因宣誓风波丧失议员资格。

2020年7月1日晚(香港时间),罗冠聪通过视像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发言,批评中央政府推行国安发,赋予政府的权力过大,罪行字眼模糊,用以被执法人士滥用,发言期间亦用广东话说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 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7月初,罗冠聪证实已于港区国安法正式生效前离开香港。7月21日,罗冠聪与到访英国的美国国务卿蓬培奥会面。据悉,在会谈上,他呼吁国际社会应”连成一线,应对中共威权扩张”。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