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北京大使館徽刪去中國二字 引美台復交揣測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日前更換館徽,舊館徽(左)的「北京.中國」,在新館徽(右)中被簡化成「北京」,引發中國民眾揣測,甚至產生美中斷交、美台復交的聯想。館方12日澄清,這只是美國駐外使館的統一作法。(圖取自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微博網頁weibo.com)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日前更換館徽,舊館徽的「北京.中國」被簡化成「北京」二字,引發中國民眾揣測,甚至產生美中斷交、美台復交的聯想。但館方今天澄清,這只是美國駐外使館的統一作法。

根據對照,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新館徽,圓圈內仍是白底的美國國徽,但取消了舊館徽的藍底白字外緣,改為與圈內同為白色,黃邊則改為黑邊。而外緣上方的「美國駐華大使館」七字維持不變,下方只剩下「北京」,刪去了舊館徽的「中國」二字。

新館徽少掉「中國」二字後,在中國網路上立即引發熱烈討論。有網路評論說,美方這一舉動,加上中美之間近2年來衝突不斷升級,似是「宣示」或「暗示」,或是下一步「徹底脫鉤、斷交,甚至開戰」的前奏,在這特殊的時候,這種特殊的行動「耐人尋味」。

不少中國網友將這一變化,指向是「美台復交」的前奏。諸如「這意味著什麼?北京不意味著中國?或者下一步會出現美國駐華大使館—台北」、「看來美駐台使館很快就會登場」、「胡錫進(環球時報總編輯)要一語成讖了(指他日前提及「美台復交」評論)」等留言不一而足。

還有人說,「美方『有你這個政權不長久』的挑釁意味,對你的合法性進行言語示威」,「應該把中國駐美大使館中『美國』英文去掉,以其之人道還其人之身」,「美國的不擇手段終極目標是要肢解中國」。

面對熱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今天中午透過推特澄清說,館方很高興看到「許多人對我們美國駐華大使館的新頭像感到好奇」。但這一更動,是「美國國務院的美國駐全球使團品牌計劃的一部分」。

館方在說明中,還出示了美國駐緬甸、辛巴威、貝南等國大使館的網站首頁截圖。在截圖中,這些大使館也換上了相同式樣的新館徽。

但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說明,似乎未能完全平息中國網友的質疑。其中有人說,「什麼國家不好舉例,拿緬甸、津巴布韋(辛巴威)、貝寧(貝南)來舉例?這啥意思?明擺著擠兌咱中國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