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校委會通過解僱戴耀廷 學生會對結果表示強烈譴責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8日香港電)港大校委會最終以18比2,大比數通過解僱戴耀廷,撤銷他的終身教席,推翻了早前教務委員會指,戴耀廷個人有過失,但並不足以構成解僱理由的結論。

港大校委會開了近三小時會議,戴耀廷並沒有現身,成員盧寵茂﹑石禮謙等離開港大鈕魯詩樓。

據了解,會議上有人提出戴耀廷的教席去留,可以留待他完成案件上訴程序再討論,但最終被否決。

戴耀廷在Facebook表示,”辭退我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他還稱,”這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爭議言論”。

戴耀廷因佔中案被判入獄,港大早前成立「探討充分解僱理由委員會」審理戴耀廷的教席。

港大的教務委員會,早前就戴耀廷的終身教席問題完成調查並提出建議,認為戴耀廷個人行為不檢,但不足以成為解僱他的合理原因。

2019年4月24日,被稱為”佔中三子”的2014年”佔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因串謀公眾妨擾罪被判刑16個月,其中戴耀廷、陳健民立即入獄。服刑4個月後,戴耀庭同年8月15日獲保釋等候上訴。

身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庭擁有港大終身制教席,獲保釋後繼續在港大任教。然而曾有多個建制派團體給港大寫信,要求革除戴耀庭的教席。港大校方2019年成立的相關委員會因此召開會議,討論戴耀廷的終身制教席去留事宜。

在Facebook上,戴耀廷還向港大將其培育為一名法律學生、法律老師、法律學者以及法治的守護者而致謝,並稱”目睹所愛的大學沉淪,我感到心痛”。他也稱,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希望看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

學生會對結果表示強烈譴責,認為反映校委會的組成,並非為教育為前題。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校委會主席由林鄭特首委任,即是我們的校監,在2015年陳文敏教授事件,已經說過很大機會充斥了政治或個人利益作決定,今次以大比數通過,根本不符合程序決定,是關於政治及個人利益問題。」

他們指會發起聯署等後續行動聲援戴耀廷。

香港大學發新聞稿,指解僱是基於「好的因由」,校委會按照嚴謹和公正的既定程序,經過詳細討論和考慮,期望公衆理解這是大學内部的人事事宜,請各界尊重「大學自主」的原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