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泰國早前有車展,場內大多數人都戴上口罩。(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8日香港電)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侵擾全球,日本東京17日通報新增近300起確診病例,再創新高;爆發新一輪疫情的香港17日也新增58起確診病例;至於人口大國印度,累計確診人數已突破百萬。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憂慮,新型肺炎疫情可能加劇世界面對的許多問題,呼籲各國在疫情期間維持基本衛生服務。

譚德塞表示,疫情是全世界目前關注的焦點,但並非世界面臨的唯一威脅。許多國家,尤其是一些非洲和中東國家,仍然飽受多年武裝衝突和其他人道主義危機之苦。因應疫情,一些國家及地區大幅削減教育預算,預計今年年底可能導致至少970萬兒童永遠輟學。同時疫情可能令許多人的生活條件更加惡劣,去年有6.9億人面對糧食短缺的問題,預計今年數字可能上升接近一倍至1.32億。

譚德塞表示,疫情的影響遠遠超出健康範疇,呼籲國際社會以疫情為契機,建設更具彈性、更能抵禦突發衛生事件影響的衛生系統。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世衛正組建一個國際專家小組,到中國展開對新型冠狀病毒來源的研究,但組建工作不會在7月底前完成。

王毅批評美國借疫情抹黑他國,已失去理智與道德。

東京奧運因為新型肺炎疫情推遲一年舉行。東京奧組委表示,明年的賽事,將會使用與今年原定的時間表舉行,但目前不清楚屆時的防疫措施是怎樣,亦不清楚賽事是否要閉門作賽。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強調,奧運會不可能取消,因為取消奧運將造成巨大浪費及損失。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期望見到充滿熱情的體育館及運動場,但承認現時決定有幾多人可以欣賞奧運是未知之數,與旅行限制及檢疫有關。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7日11時(香港17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59萬132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逾1383萬511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台灣17日新增2例確診,全為境外移入,2人都是從菲律賓工作返台,且在機場入境時主動告知有不適症狀後採檢而確診。

此外,柬埔寨有3名境外移入個案經台灣轉機後確診。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7日晚間說,3人在台灣停留僅3至4小時,已掌握相關接觸者,釐清是否入境台灣。

● 中國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7日上午通報,中國大陸16日新增10起確診病例,其中境外移入9例,新疆則出現1例本土病例。

新疆17日隨後又通報,自16日0時到17日中午12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又再增加5例確診、無症狀感染者8例,均為烏魯木齊市病例。

● 香港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香港新增58宗新型肺炎個案,其中50宗屬本地個案。

新增本地個案中,部分與之前的港泰護老院群組有關,包括一名57歲男職員,早前已在檢疫中心,前日感到喉嚨痕,送院後確診。另一名79歲男子,之前已搬離護老院,之後感不適送院,並且確診。

慈雲山新增多宗新個案,未能找出源頭,包括一名78歲男子,他曾到百匯軒進餐;另一人曾到過百匯軒及薀莎餐廳;有兩人到過翠河餐廳食飯。

至於早前曾有多宗確診個案的上環聚點坊,亦新增一宗個案,確診者曾到聚點坊進食。

當局因應慈雲山情況,在慈雲山中心及街市派樣本瓶,檢測後發現多宗個案,包括47歲菜檔女菜販、元氣壽司的51歲女洗碗工、慈雲山中心的59歲男保安員、另外亦有一名薀莎餐廳的廚師確診。

中心又說,一名駕駛23號線的新巴司機確診,他太太亦確診;早前確診的入境處職員,其外傭確診。位於黃竹坑的東華三院賽馬會朗逸居有3宗個案,包括工作人員、92歲院友及護士。

部分未找到源頭的個案包括,荷里活廣場百老匯電器的銷售員、在尖沙咀一間按摩院的接待員、私人診所護士、以及在中環工作的售貨員。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說,當前疫情再臨,特區政府應該發揮香港人迅速、靈活反應的優點,盡快採購疫苗及其他防疫資源,千萬不要讓香港人失望。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新型肺炎第三波疫情從本月5日開始發生,估計源頭是豁免檢疫的海外入境人士,包括機組人員及海員,他們經公共交通例如的士將病毒滲透本港。

身兼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的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表示,上星期開始為安老院舍檢測病毒,昨日起協助的士司機檢測,他強調過程中不存在洩漏私隱。

條例規定,到港人士如果在外地登機前14日內,曾經在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停留,必須提供由當地政府承認的化驗所或醫療機構,發出的72小時內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化驗報告正本,以及在港預訂酒店房間的確認書,租住日期由到港日期起計,不少於14日。轉機過境人士,或獲相關檢疫規例豁免人士不受影響。

條例列明,如果有人不符合上述條件、無遵從提供資料的要求,或提供任何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交通工具的營運人最高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旅客則可被罰款1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 日本

日本東京都政府相關人士指出,17日單日新增293起確診病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東京都政府官員表示,因為積極進行篩檢,「接下來感染者應會持續增加」。

駐日本沖繩美軍基地17日新增3起確診病例,至今美軍相關人士已有141人感染。

由於沖繩美軍基地的美軍人員爆發群聚感染,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17日說,正跟美方協調,讓所有入境日本的美軍相關人士都能接受PCR檢查。

● 韓國

韓聯社報導,根據韓國疾病管理本部(KCDC),韓國17日新增60確診病例,其中39例是境外移入,累計感染人數為1萬3672人。這是本週第3度單日新增病例達到或超過60例,13日和16日分別新增62例與61例。

●泰國

泰國政府修訂入境檢疫規定,獲批入境的外交官及家屬,要在政府指定地點強制隔離14天,不再獲得豁免。

泰國3月底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除了外交官、國際運輸業人員和持工作許可的外國人之外,禁止其他外國人入境;當局建議外交人員及家屬自行隔離14天,但不強制執行。

早前一名蘇丹外交官的女兒,入境泰國後未有自行隔離14天,之後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引起泰國民眾憂慮。

泰國過去一日新增3宗確診病例,都是境外輸入,全部來自蘇丹外交官女兒所乘坐的航班。當地累積3200多人確診,58人死亡。

● 菲律賓

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PCOO)1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16日通過決議,8月1日起,開放持長期居留簽證的外籍人士入境,但不接受新的入境簽證申請,僅接受已持有有效簽證者入境。

● 印度

印度確診病例14日才突破90萬例,16日晚間就破百萬大關,從感染病例數來看,是全球第3大重災區,且疫情急速惡化。

專家說,根據目前新增病例速度來看,印度確診病例增加一倍的時間大概是20.6天,預計之後確診數再增加100萬例的時間,可能不用一個月。

※ 歐洲

歐盟

歐盟領袖一連兩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尋求通過未來七年、規模略高於1萬億歐元的財政預算,以及成立總值7500億歐元的經濟復蘇基金,協助最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的歐州南部國家重建經濟,不過各國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以荷蘭為首的北部較富裕國家,反對無條件發放現金,認為受資助的國家必須同時改革勞動市場及退休金制度。首相呂特認為,峰會達成復甦基金協議的可能性不足五成。

捷克總理巴比斯承認,歐盟領導人對復蘇基金的看法截然不同,他完全感受不到各方正接近達成協議。歐盟輪任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亦對達成協議持審慎態度,承認談判非常非常艱難。

●英國

約翰遜期望民眾的生活在11月開始,或者在聖誕節前回復正常。(路透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公布未來半年放寬防疫措施的計劃,期望民眾的生活在11月開始,或者在聖誕節前回復正常。

按照計劃,室內體育館、游泳池及其他體育設施,下星期六起可以重開;當局下月起會更新指引,讓企業有權決定員工的辦公地點及方式,保齡球場、溜冰場、賭場及美容等有密切接觸的服務可以重啟、室內演唱會在保持社交距離下可以恢復,亦可以舉行30人參與的婚禮;學校會在9月復課;約翰遜亦期望從10月中開始,能夠容許觀眾重返賽場觀看足球賽事。

約翰遜說,期望最好的情況出現,但政府同時已經為醫療系統應對冬季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做好準備,宣布再向國民保健服務系統提供30億英鎊,並期望在10月底將病毒檢測能力提高至每日50萬次。

● 西班牙

西班牙東北部阿拉貢自治區一個水貂養殖場,爆發新型肺炎疫情,當局將會撲殺超過9萬隻水貂。

水貂養殖場在5月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養殖場工人的妻子,這名工人及另外六名養殖場工人,其後亦相繼確診,雖然養殖場其後隔離水貂,但在日前的檢測中,場內有八成七的水貂,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因此衛生部門下令撲殺全部近93000隻水貂。

● 俄羅斯

俄羅斯17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86起染疫死亡病例,使得全國染疫病逝總數達1萬2123人;新增6406起確診病例,全國累計75萬9203人染疫。俄國目前是全球確診人數第4多的國家。

※ 美洲

● 美國

總統特朗普說,不同意在全國範圍,強制民眾戴口罩,認為民眾應該要有一定程度的自由。

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形容戴口罩是十分重要,又指每個人都應該使用口罩。

另外,多個州份重啟經濟活動後,疫情持續反彈。美國傳媒報道,白宮的疫情應對工作組,建議將18個州,劃為疫情紅色區域,建議有關州份,暫停重啟經濟活動。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7日通報,新增7萬2045起確診病例,病死人數增926人。美國染疫確診總數達355萬5877人,病死總數達13萬7864人。

美聯社報導,由於美國大多數州感染病例攀升,包括許多郵輪的啟程及返航地佛羅里達州,聯邦官員將延長郵輪禁航令至9月底。

美國多個州分的新型肺炎疫情反彈,美國的傳染病專家促請政府,盡力確保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有充足的供應。

美國傳染病學會去信副總統彭斯及衛生部長阿扎,關注很多發達國家正在依靠單一藥物生產商吉利德,取得目前唯一被認為有效的藥物瑞德西韋,擔心瑞德西韋的供應不足,而疫情亦可能持續下去,敦促政府充份利用包括《國防生產法》及其他手段,確保有足夠的瑞德西韋供應。

吉利德早前承諾由今個月起,連續三個月供應50萬劑瑞德西韋給美國的醫院。

● 巴西

巴西17日通報,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新增3萬4177例,病歿人數增加1163人。巴西染疫確診病例已攀升至204萬6328例,致死人數累增至7萬6688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表示,遭2019冠狀病毒疾病重創的巴西已進入疫情穩定期,促巴西把握機會將感染情形壓低。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17日通報新增428起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當局打算增加病毒篩檢次數。

此外,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新增8起病例,當局宣布實施更嚴格措施來防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