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7宗新型肺炎確診 其中63宗屬本地個案

(中華時報訊)香港新增67宗新型肺炎確診 其中63宗屬本地個案,有28宗與其他個案有關,其餘35宗未找到源頭。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過去24小時再多13名確診病人出院,現有319名確診病人留院,當中6人危殆,10人嚴重,其餘303人情況穩定。

張竹君指愈來愈多源頭未明個案 無人知疫情是否達頂峰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今日仍有10多宗初步確診的個案,形容確診個案愈來愈多是源頭未明,相信確診個案未有下降的趨勢。她又說,無人知道疫情是否已到達頂峰,需要觀察之後的情況,再分析確診個案繼續上升或下降才能知道。

她認為,疫情何時見頂,要視乎公眾是否做足防疫措施,包括盡量留在家中,可能有機會將傳播鏈切斷。

張竹君表示,已盡快安排個案檢測,會優先處理密切接觸者、醫管局轉介及由外地回港的檢測個案,希望盡快找出患者。

荃灣港安醫院一名31歲女護士確診,張竹君說,如果女護士工作時,有穿著足夠的防護裝備,相信經由接觸將病毒傳給病人的機會微,但有可能在工餘時與同事共同進餐和交談時,有機會傳播病毒。

張竹君又說,女護士早前曾與任文職的35歲確診朋友會面,這名確診男子有每星期打籃球的習慣,會接觸不同朋友,衞生防護中心會聯絡他的朋友,檢視是否有密切接觸者。

房署一高級技術主任確診 涉事樓層已消毒

房屋署一名高級技術主任確診新型肺炎,他在何文田房委會總部第3座7樓工作,有關樓層並非公眾樓層,不對外開放,署方已加強工作環境的清潔和消毒。

房署說,這名職員星期一仍有上班,他因家人為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因此自行到私家診所進行病毒測試,並發現初步確診,之後獲轉介到醫院。今日獲衞生防護中心通知確診。

工作場所食堂及食肆員工可獲豁免「禁堂食」規定

政府規定食肆傍晚6時至翌日清晨5時不能堂食、只能外賣。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增加可獲豁免的範圍,包括一些工作場所內的員工餐廳,及部分食肆內的員工在食肆內用膳可獲豁免。

徐德義說,考慮到有業界反映,部分公司員工外出用餐有困難,亦有公司是24小時運作,設有員工食堂,這些食堂只可給予員工用膳,不向外開放。當局決定這些食堂可獲豁免,但不包括工廠食堂。

他又說,有些食肆員工需要用膳亦可獲豁免,但食肆內需要有適當分隔。但如果這些食肆內設有外賣區,顧客在內等候時,員工的用膳區和外賣區需要有清晰劃分。

另外,他說,有業界表示,顧客是否可在食肆內等候外賣,根據規例,如一些人士在食肆內等外賣,有配戴口罩,並無違反相關規定。

何栢良指感染數字是否見頂 需視乎會否加強措施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政府早前收緊食肆座位限制,以及晚上6時後不准堂食,今日新增個案都是在限制措施落實前受感染。至於感染數字是否見頂,他認為視乎當局會否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

何栢良表示,近日出現多宗與濕街市有關的個案,而街市人流密集,有出現超級群組的風險,到時可以出現3位數字的單日新增個案,他建議對出現確診個案的街市加強清潔,實施暫時休市,以及恢復運作後加強人流管理,包括要求到街市的人量體溫;另外亦有需要強制在所有公眾地方戴口罩。

其中新增一名74歲確診男患者,早前曾與涉及牛池灣彬記粥麵美食的另一名患者,在街上相遇交談10多分鐘,當時66歲男子沒有戴口罩,正在吸煙,74歲男子有戴口罩。何栢良表示,口罩並非百分百有效的防疫方法,主要原因是外科口罩佩戴時,面部兩側及下巴可能有空隙,如其中一方沒有戴口罩或吸煙,又不斷與人交談,甚至如有咳嗽,病毒產生的飛沫雲有機會隨風傳到幾米之外。何栢良建議,吸煙人士至少每人要相隔 6尺。

劉家獻指很難做到有患者確診便即時封閉病房

將軍澳醫院內科病房的一名男病人,於星期一經醫院急症室入院,至今日下午對病毒測試初步呈陽性,已轉送到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好難做到有患者確診便即時封閉病房,因為社區不斷有個案,如果有確診患者住過的病房就要封閉,病房會不足夠。他說,有患者確診後,會按照指引,安排清潔消毒病房,能將病毒的源頭切斷。

他表示,面對社區爆發,員工有機會感染,已增加感染控制措施,為員工做測試及不會安排接觸病人。同時亦會為居住於慈雲山、任職的士司機及食肆員工等要入院人士,即使無病徵都要接受檢測,希望盡快找出個案,但承認難以做到滴水不漏,只能盡量做。

劉家獻表示,已有300多名確診者在醫院接受治療,目前集中將患者收集到醫院,但由於入院的人數越來越多,已盡量騰出一線病房作治療用,並已重開500張二線隔離病床,接收已康復但仍有少許病徵或等候檢測結果的患者,當二線病床已不足夠應付時,才會考慮啟用社區設施,醫管局正在籌備,會配合政府安排。

全球確診新型肺炎人數超過1350萬人,58萬4千多人不治。美國確診人數接近350萬,日本東京亦新增超過280宗病例,創單日新高。實施約一星期封城令的澳洲墨爾本,確診數字未見下跌,單日新增317宗創新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