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回應閻麗夢訪問 指與事實不相符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11日電)香港大學回應美國傳媒訪問內地病毒學者閻麗夢的報道,指出閻麗夢曾在港大任職博士後研究員,現已離職,強調校方尊重個人的表達自由,但閻麗夢的個人意見和看法,都不代表港大。

港大回應傳媒查詢時說,留意到有關報道內容,與校方理解的關鍵事實並不相符,事實上閻麗夢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從未在港大進行她在訪問中重點提及的有關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研究。

港大又說,亦留意到閻麗夢在訪問中的重點表述,雷同傳言,並沒有科學支持;港大不會就傳言評論,亦不會對此事進一步回應。

美國福斯新聞10日發布對閻麗夢的專訪,稱她是曾服務於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病毒學暨免疫學學者。

閻麗夢自稱是全球最早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的科學研究人員之一。據說她在香港大學的世衛H5參考實驗室指導員潘烈文,去年就要她檢視12月底出現在中國的類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可疑群聚感染病例。但她表示,中國政府不讓海外專家在中國做研究,香港專家也不行,所以她當時向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的朋友求助以取得更多資訊。當她上報研究成果,指導員卻要她謹言慎行,曾警告她「不要去踩紅線」。

閻麗夢描述中國政府和科研人員在疫情初期隱瞞訊息,並指有人在政府授意下對她發起網路攻擊,要她封口。

閻麗夢稱她之所以下決心來到美國,是因為抱着向世人通報真相,讓更多人倖免於新冠病毒的信念。她也清楚,如果在中國或者香港披露真相,她會面臨被失蹤的命運。

閻麗夢在訪談中表示,她於今年4月28日抵達美國,離境僅僅幾小時,中國公安就追到她青島老家。她當時想說服丈夫一起逃亡,但沒有成功,現在,她擔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則稱,不認識閻麗夢其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