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雁雄獲任命為駐港國安公署署長 曾於烏坎事件批評村民找外媒出頭

國務院任命鄭雁雄為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今年57歲的鄭雁雄是廣東汕頭人,曾任人民日報社華南分社秘書長,2005年至2013年期間在汕尾市任職,曾經擔任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市委書記等多個職務。

鄭雁雄2011年擔任汕尾市委書記期間,烏坎村村民曾發生土地維權事件,當時一名村民被當局拘留期間猝死,觸發大規模抗爭。鄭雁雄其後指,村民表達訴求有好的初衷,但用了錯誤方法,有境外勢力更推波助瀾,導致已經平息的事件再趨嚴重。網上曾流傳片段,他在一次内部會議上,形容「境外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批評村民找境外傳媒出頭。

鄭雁雄在2013年6月調任廣東省委工作,曾經出任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秘書長,去年1月晉升為廣東省常委。
另外任命李江舟、孫青野任公署副署長,其中李江舟為公安部駐港中聯辦警務聯絡部部長。

根據《港區國安法》相關規定,公署除了監督指導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亦會在三種情形下辦理危害國安案件,而公署人員執行職務時,不受香港特區管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