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獲任命為國家安全事務顧問

(中華時報2日香港電)國務院依照《港區國安法》有關規定,決定任命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

另外,國務院任命中共廣東省委常委鄭雁雄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任命李江舟、孫青野為副署長。

譚惠珠質疑「光復」包含「推翻」 郭榮鏗:文字獄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指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在今時今日,是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批評是文字獄,證明《港區國安法》的目的,不是處理國家安全,而是打壓言論自由,是極權的展示。

郭榮鏗表示,《港區國安法》通過前,特首表明有關法例只是針對很小撮人士,又說不會以言入罪,但今日就指不可叫有關口號,甚至不可藏有相關文宣及標語。他對香港今日的局面感到悲哀,認為已失去自由。

對於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表聲明表示,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案件的「指定法官」,是由行政長官諮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後作出指定,任命必須根據司法及專業才能,不應考慮政治因素。郭榮鏗指,馬道立是重申香港司法獨立的基本原則,法官只會按證據和法律辦事。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政府就「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發聲明,是出於好意,提醒大家不要再講有關口號。她說《基本法》列明主權和管轄權屬於中央,質疑口號中「光復」的意思,是否包含「推翻」的想法或行動。被問到《願榮光歸香港》會否成為禁歌,譚惠珠說,自己未聽過,亦無看過歌詞,只是知道有人會唱此曲,但如果歌詞中有「光復」的字眼,按同一道理,應當有問題。

她在節目後被問到,政府的聲明會否成為日後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的理據。她回應指,是否需要取消資格,完全尊重特區政府決定。

再多一名因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的男子獲准保釋候查,本月下旬再向警方報到。

警方7月1日在全港的執法行動中,拘捕10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其中9人已獲准保釋,餘下一名男子仍被扣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