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禁止及反對民陣七一遊行及集會

上訴遭駁回 徐子見宣布取消明日及七一反國安法遊行

(中華時報香港訊)警方反對多名民主派區議員發起在港島舉行反對港區國安法的集會及遊行,區議員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聆訊後駁回,維持警方反對集會遊行的決定。

多名民主派區議員發起明日或七一遊行,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警方早前發出反對通知書,發起人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委員會聆訊後駁回上訴。

在聆訊上,民主派代表律師郭憬憲說,主辦單位提出參加者以35人1組,每35秒才放行1組,提供口罩及搓手液予遊行人士,相信能有效減低傳播風險,並形容今次可能是最後一次遊行,期望委員會考慮法律以外的觀點。

警方港島總區高級督察冼佩雯說,警方有責任確保公眾活動期間的公共安全及秩序,但遊行途經多個路口及大型商場,擔心會影響附近的市民,暴力示威者亦可能騎劫活動,令持不同政見的人士、商舖或個別建築物成為攻擊目標。

冼佩雯亦對主辦單位提出防疫措施提出質疑,例如中途或會有人加入隊伍,應如何為他們量體溫,並確保市民與遊行人士能達到社交距離,擔心若屆時不幸發生感染個案,將無法追查源頭,增加社區爆發風險。

委員會主席杜溎峰說,因應對公眾人士安全及秩序構成嚴重威脅,認為主辦方未能妥善做好防疫措施,及有機會影響警務處處長執行職務,最後裁定駁回上訴。

其中一名區議員徐子見在聆訊後表示,委員會認為遊行有機會影響警務處處長執行職務,造成有關疫情及暴力問題,他們宣布遊行取消,他批評有關方面要求的防疫措施要達到「診所級別」,他們並不能做到。

徐子見引述警方舉例,六四晚會當晚,維園有集會進行,旺角就出現堵路情況。他認為,如果以此邏輯,是代表當局不會批准和平集會,所以宣布遊行取消。

另一名區議員曾健成表示,作為民意代表有責任搭建平台讓巿民就港區國安法表達意見,日後特區政府或警務處將用種種藉口,不讓巿民上街表達不同政見。

他又說,現時港區國安法仍未立法,但公安條例已令到香港沒有表達自由,不批准集會遊行,將導致十八區遍地開花,他們會與其他區議員商討,如何讓巿民就國安法表達意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