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讀通過《國歌條例草案》 民主派提修正案全被否決

立法會三讀表決通過《國歌條例草案》,結果以41票贊成,1票反對下,三讀通過,過程不足15分鐘。

立法會三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期間,朱凱廸及陳志全衝向主席台並淋潑有臭味的液體,會議暫停約四小時後復會,三讀通過國歌條例草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因會議室有臭味未能繼續開會,轉到另一間房繼續會議。議員許智峯衝向主席台,手上的一個容器跌在地上,隨即被逐出會議室。當時多名民主派議員離開座位,多名保安員在他們座位前組成人牆,阻止他們前往主席台。主席梁君彥指,議員無珍惜發言時間,直接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發言,民主派議員高呼「規程問題」、「遺臭萬年」,但梁君彥未有理會。

曾國衞發言一分鐘後,記名表決鐘響五分鐘,草案獲43名議員支持一票反對下三讀通過,過程不足15分鐘。多名民主派議員離開座位抗議沒有表決,梁君彥隨即宣布會議結束,在保安保護下離開。

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進入三讀表決前辯論期間;民主派議員提出的廿一項修正案,在建制派反對下全被否決。

陳志全朱凱廸灑潑液體 消防警方調查

立法會三讀辯論國歌條例草案期間,朱凱廸及陳志全衝向主席台並淋潑有臭味的液體,會議暫停。

議員陸頌雄發言期間,朱凱廸及陳志全突然由座位衝向主席台,保安攔截。朱凱廸抱着的容器潑出液體並發出臭味,代主席李慧琼將兩人逐出會議廳,並宣布會議暫停。

有議員拍攝到,被淋潑的範圍有幼蟲,一批清潔工人在會議廳內,分別用吸塵機及電動清潔機清洗地氈,以及用布抹拭議員座位的枱櫈,又使用抽風機抽走異味。

立法會秘書處報警,警員及消防員進入會議廳調查,用儀器四處探測。

朱凱廸稱液體是有機肥料,建制派譴責行為,指很大機會構成刑事罪行。

立法會繼續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期間,民主派議員獲准提出的21項修正案,包括降低違法的罰則等,全部被否決。

立法會繼續審議《國歌條例草案》,辯論民主派議員獲准提出的21項修正案,包括降低違法的罰則等。

曾國衞稱縮短檢控時間或影響執法 不支持國歌法修正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說,國歌與國旗及國徽同樣是國家的象徵,《國歌條例草案》的罰則,與《國旗及國徽條例》的罰則一樣是合適,法庭亦會按案情進行量刑。他說,違反相關條例的行為,或會涉及大量人士及網上行為,搜證及調查需時,局方已作平衡,認為縮短檢控時間會影響有效執法,因此不支持修正案。

對於有修正案提出,要教育學生國歌作詞人及作曲人的生平及死因,曾國衞表示,修訂與條例立法原意無關。

人民力量陳志全說,政府要用法例迫中、小學教國歌歷史及精神,就應容許教師教關於作詞人及作曲人的生平、死因,形容政府的回應荒謬。他說,自己有16項修正案獲接納可以提出,但會議只有10小時的辯論時間,自己只得一次發言機會,只能交代一項修正案內容,質疑全體委員會階段是否仍有意義。

自由黨邵家輝則表示,國歌作詞人田漢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入獄,但文革時不止田漢一人受到苦難。他又說,田漢於文革後平反,而發動事件的「四人幫」亦被捕,指當時有人為政治紅利發動文革,形容「邪不能勝正」。

公民黨議員楊岳橋引述內地教科書指,內地教材亦列明,文革由前領導人毛主席發動。他又引述習主席曾經指,「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認為建制派議員不應不熟悉國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