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孟晚舟有罪惹怒北京 批加方是美方打压中方帮凶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可能因为孟晚舟的判决报复加拿大。先前北京已经以国家安全罪名扣押了两名加拿大公民,并封锁了部分油菜籽的进口。这次中国政府会怎么做?

孟晚舟听取裁决后离开法院。

中国驻加使馆周五(5月29日)针对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判决“双重犯罪”并继续引渡美国的程序表达强烈不满。

所谓“双重犯罪”(dual criminality)指的是, 涉诉的行为在美国与加拿大同属犯罪行为。由于加拿大法庭裁定该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孟晚舟要继续留在加拿大,等待进一步审理。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及坚决反对,要求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

赵立坚说,美国及加拿大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加拿大扮演美方打击中国高科技企业及华为的帮凶,是严重的政治事件,敦促加拿大一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

声明中也强调,“美方的目的是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说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还说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前一天被问到是否担心中国反制,他并没有正面回答,但他指出,加拿大的司法系统是独立的,并再次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公民康明凯 (Michael Kovrig)与迈克尔 (Michael Spavor)

中国可能的报复方式

5月开始,中国的康西诺生物(CanSino Biologics Inc)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合作,为了未来在加拿大进行新冠肺炎疫苗铺路。此外,在疫情爆发期间,中国也一直在向加拿大提供防疫物资。

渥太华卡尔顿大学助理教授、安全专家卡雯(Stephanie Carvin)很担心中国会锁定防疫来报复。她说:“如果中国决定切断我们的防疫物资,就会开始有人丧命。”

前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预测,北京将宣布两名遭扣押加拿大公民的审判日期,并采取更多的惩罚性贸易措施。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希望看起来很强势,对加拿大采取行动。”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文斯(Paul Evans)则预测,这两名被拘留者将被关在监狱里一段时间。

特鲁多的前外交政策顾问、渥太华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帕里斯(Roland Paris)认为,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就像 “走在剃刀的边缘”。

另一位政府匿名人士表示:“我们对中国的态度并不天真,我们不怕在必要时采取强硬的路线和坚定的路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