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將禁外籍法官審理國家安全案件

香港終審法院的權力,確保本港上訴權有效運作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駐京兩會記者訊)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全國人大審議的「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但仍可處理民事、金融和其他案件。

消息人士說,「港區國安法」內容仍可能有變,香港將同時存在中央政府及港府的安全機構,消息並沒透露有關決定草案何時完成,但表示很可能會在9月立法會選舉之前頒布。

據悉,終審法院目前有23名法官,其中15名非常任法官都是外籍,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和澳洲。任何限制外藉法官角色的舉動,都可能令香港一些律師和法官感到震驚,擔心香港的司法獨立受到北京領導層的威脅。

记者曾經就事件聯絡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及國務院港澳辦,都未有回應。香港政府早前表示,「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本港司法獨立。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認為,北京計劃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是犯了大錯,又說歡迎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美國企業回流,華府願意支付相關費用。美國白宮發言人麥肯尼說,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做法感到不滿,若果立法落實,令人質疑香港日後能否維持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麥肯尼說,若中國接管香港,難以看到香港如何維持金融中心地位,又說這個警告是直接來自特朗普。

歐盟促請中國尊重香港高度自治。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說,重視香港能夠維持基本法及國際承諾中的高度自治。預料歐盟外長將於星期五的會議討論香港問題,歐盟消息人士透露,現時討論制裁中國,言之尚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