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病毒確實是從中國擴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25日宣布解除東京等5地的“緊急事態宣言”。在當天的記者會上,當被問到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中美對立加劇的問題時,安倍晉三表示,病毒確實是從中國擴散到世界的。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安倍晉三曾於4月7日宣布對東京、大坂等7都府縣發布第一波“緊急事態宣言”,16日宣布第二波,對象擴及全境47都道府縣,期限一度是5月6日,後來延至31日。日前已分兩波解禁,25日晚安倍召開記者會宣布第三波解禁,就此,日本全境解禁。

同樣在當晚的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美中兩國為了防疫導致關係對立加劇。安倍晉三則回答說,“新型冠狀病毒是從中國擴散到世界各地,這是事實。”他還表示,希望中國在應對新冠病毒疫情的國際影響方面發揮“應有的責任”和全球地位。他並指出,對日本而言,美國是日本唯一的同盟國,共享基本價值觀,日本與美國因應各種國際間的課題合作。

安倍晉三亦稱,中國在世界上是極為重要的國家,國際社會所希冀的是日本、中國都能對區域的和平、安定、繁榮做出負責任的因應,期待中國能這麼做。此外,原訂於今年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受到疫情影響延期約1年舉行。記者提問有關東奧的問題時,安倍回答稱,希望明年夏天能以完全的形式舉辦奧運,證明人類完全戰勝新冠病毒。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周一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推出接近1萬億美元的新刺激計畫,以幫助企業渡過新冠疫情危機。此前,日本內閣府5月18日上午發表一季度國民生產總值(GDP)速報,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後GDP實質環比下降0.9%,摺合年增長率下降3.4%,這是日本經濟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中華時報立場

香港中華時報成立於2009年,致力於為受眾提供全面而獨立的報道,並把真相告訴受眾,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分析不代表中華時報立場和觀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