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最新情報 5/25

智利政府說當地的衛生保健系統,已「非常接近」臨界點。(路透社資料圖片)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日本政府擬今天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NBA力拚7月下旬在迪士尼佛州場地復賽,美國政府擬限縮外籍生留美工作,助本地畢業生求職。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5日清晨3時,全球至少34萬3211人死於疫情,確診病例逾536萬2160例。

※ 亞洲

●中國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昨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全部屬境外輸入病例,內蒙古佔10宗,四川有1宗,昨日無新增死亡病例。另外,昨日新增40宗無症狀感染病例。
內地表示,至今累計確診病例82985宗,4634人死亡。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世衞組織由一百多個國家組成,疫情發生之後本著科學精神履行職責,不可能只為某一國家服務,也不是某個國家出錢多就能屈服於某個國家,任何在疫情下對世衞的打壓都缺乏人道精神,認為公道自在人心,對世衞的評價不會因為個別國家的好惡而改變。

對於美國及其他國家早前就疫情對中國提出訴訟,王毅表示,這些針對中國的濫訴都是沒有事實基礎﹑法律依據及國際先例,批評是徹頭徹尾的「三無產品」。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4日沒有新增確診,連3天零確診、連42天沒有本土個案,目前全台累計441例。

● 香港

有示威者在灣仔莊士敦道及盧押道以雜物及榴槤殼堵路,有人放火焚燒垃圾,黑煙升上半空,消防其後到場撲熄火種。亦有人在灣仔一帶破壞交通燈,以及在馬路塗鴉。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24日下午4時,中心沒有錄得新增新型肺炎本地確診個案,本港確診個案累計仍為1065宗,以及一宗疑似個案。

醫管局表示,截至24日中午12時,過去24小時有一名新型肺炎確診病人出院,至今共有1030名確診及疑似病人康復出院。

目前公立醫院已啟用659間負壓病房,合共1219張負壓病床,現時共有32名確診病人分別在8間醫院留醫,其中一人情況危殆,其餘人士情況穩定。

有網民號召下24日午在銅鑼灣及灣仔遊行,反對《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警方表示,截至24日晚上9時半,在各區拘捕最少180人。警方說,中午起大批人假借示威為名,在銅鑼灣及灣仔進行違法暴力活動,肆意闖入仍有車輛行駛的馬路設障礙物,又縱火焚燒雜物,多名警員及持不同意見的市民被人用磚頭及雨傘等硬物襲擊,多人受傷須送院治理。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晚11時,共有10人受傷送院,分別送往東區醫院、瑪麗醫院和律敦治醫院。傷者年齡介乎30歲至72歲,其中一名女子情況危殆,另外一男一女情況穩定,其餘傷者已經出院。

●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政府相關人士說,單日新增14例確診病例,累計東京都內共有5152例。

NHK自行統計,日本境內共有1萬6569例,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712例,總計共有1萬7281例;死亡病例部分,日本境內共825例,加上鑽石公主號13例,總計838例。

日本時事通信社24日報導,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擬今天全面解除境內「緊急事態宣言」已進入最後協調階段;若一切順利,東京都等5都道縣可望於今天解禁。

首相安倍晉三星期日會見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等官員,討論處於緊急狀態地區的疫情和醫療能力,據報會上結論指,地區的確診病例減少及醫療能力有改善。

當局在聽取諮詢小組的意見後,將向國會兩院的指導委員會簡介,明天將由政府的新型冠狀病毒特別工作組作最終決定。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24日凌晨零時,確診感染新增25例,累計確診1萬1190例,死亡人數維持在266例。梨泰院夜店相關確診案例持續擴散,據當局統計,累計達225例。

受疫情衝擊,韓國所得最低的10%低所得層今年第一季所得年減3.6%,其中勞動所得更大減近3成,貧富差距問題恐更加惡化。

● 菲律賓

菲律賓24日通報258起確診病例,總計1萬4035人感染。菲律賓也通報,又有5人死於疫情,不治人數達到868人。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24日通報60起新增病例,總計染疫人數來到7245人。不治人數維持在115人。

● 印尼

印尼24日通報,境內新增526起確診病例,總計2萬2271人染疫。另外,死亡病例新增21人達1372人。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4日通報548起確診病例,總數達到3萬1616人。

衛生部在聲明中說,新增確診者絕大多數仍為住在宿舍的外籍移工,其中僅3人是永久居民。

● 澳洲

維多利亞州累計1603人染病,當地政府因應疫情放緩,逐步放寬更多社區限制措施,下月1日起恢復州內的郊區旅遊,容許民眾可在遊客住宿設施過夜,下月22日起開放滑雪場,但需嚴格遵守衛生規定。

維多利亞州擴大病毒檢測,本月進行超過17萬次檢測,至今超過42萬次,比當局原定時間表提前一星期。

澳洲擬定措施,將從6月1日起重新開放到維多利亞州鄉村地區旅遊,這個人口第2多的州先後遭到野火摧殘和疫情肆虐,但經過大規模測試,顯示社區感染病例一直很低。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澳洲確診病例累計7114起,死亡病例102起。

● 泰國

泰國24日通報無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自一月疫情爆發以來,境內累計3040例確診,56人病故。

※ 歐洲

● 英國

英國的死亡人數在全球僅次於美國,法新社顯示,境內累計3萬6793人病故,確診達25萬9559例。

英國首相約翰遜說,將按計劃在下月一日起分階段復課,政府會小心處理,呼籲教師及家長作好準備。

有學校組織歡迎分階段復課,但認為小學只有很少時間,就復課採取安全措施,反映政府未有做好工作,令教育界放心復課。

有教育工作者聯會認為,政府未能說服教育界,重返校園已經安全,呼籲政府與聯會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有校長組織就說,會按約翰遜所說,因應個別學校自身情況,決定復課安排,除非有適當的安全措施,否則不會強行重開學校。

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的疫苗研發團隊共同領導人希爾告訴英國媒體,由於英國疫情似乎正迅速降溫,在缺乏感染途徑下,疫苗試驗成功機率只剩50%。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首席顧問卡明斯,被指違反政府抗疫指引及封鎖措施的事件,繼續發酵。約翰遜為卡明斯辯護,指對方擔心自己及妻子,會因新型冠狀病毒失去能力,因此別無選擇,為了托管兒子而前往東北部。約翰遜又說,卡明斯在每一方面的表現,都是負責任、合法及誠實。

● 法國

法國感染率進一步減少,住院與加護病房患者數量雙雙持續降低;教堂、清真寺等也將重新開放,時隔2個多月再度允許舉行宗教儀式。

法國環境部長不建議國民在夏天出國旅遊,呼籲他們留在國內度假。

法國24日通報3月17日開始實施封鎖措施以來最低單日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

衛生部數據顯示,新增確診有115起,累計確診14萬4921起;新增死亡有35起,累計死亡案例2萬8367起。

● 德國

德國境內新增342人染疫、5人不治,累計18萬328人確診、8371人病故。

德國法蘭克福的教會活動感染群組,增至過百人確診,當局正設法追蹤所有在政府放寬防疫措施之後,於本月10日參加該教會活動的人。該教會現時已恢復之前在網上進行活動的安排。

德國反對防疫封鎖令的抗議活動氣勢日益增強,各地23日共出現數十場示威。

● 西班牙

西班牙今個星期將容許公園、博物館、宗教場所及酒吧的戶外座位重開,報道說馬德里及巴塞羅那等大城市的民眾熱切期待。

● 俄羅斯

俄羅斯疫情應變中心24日說,境內過去24小時有153人死於疫情,是單日新高,全國累計3541人染疫喪生。

俄羅斯新增8599病例,低於23日的9434起,更是連8日低於1萬起,確診總數達到34萬4481例。

※ 美洲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南美漸趨嚴重。智利總統皮涅拉說,當地單日確診宗數急速增加,醫療服務、深切治療部病床及呼吸機的需求大增,國內衛生保健系統已「非常接近」極限。

● 美國

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截至台灣25日清晨3時,境內累計9萬7430人病故,累計確診數達163萬3076例,至少36萬1239人康復。

紐約州在周末新增超過80人死亡,單日數字由三位數,跌至兩位數。紐約市長白思豪說,希望下月初放寬部分居家限制措施。

隨著疫情高峰已過,各州政府在總統特朗普,及共和黨人士的壓力下,逐步解除早前頒布的禁令,重啟經濟活動,允許民眾有限度聚會。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局長哈恩提醒趁假期外出的國民不要鬆懈。哈恩在社交專頁說,疫情未完全受控,國民必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經常洗手。

較早前,特朗普表明一旦出現第二波疫情,美國亦不會關閉國家。政府抗疫小組其中一名成員接受訪問時強調,政府已為秋季可能爆發下一波疫情作準備,包括儲備保護裝備及呼吸機,並推動藥物及疫苗研發。

知情的美國官員透露,預料政府將暫時限縮允許國際畢業生留美工作的「選擇性實習訓練」(OPT)計畫,在疫情導致經濟下行之際,幫助美國本地畢業生找到入門工作。

美國職籃NBA在23日證實,正與迪士尼公司(The Walt Disney Co.)進行「探索性」對話,討論7月下旬在佛羅里達州一處迪士尼度假區復賽的事宜。

● 墨西哥

在墨西哥,衛生官員23日表示,單日新增3329人確診,190人不治,累計6萬5856人確診、7179人病亡。

● 巴西

巴西境內單日新增1萬5813人確診,累計36萬3211例;新增653人病亡,累計2萬2666人不治。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在當地星期日,到總統府外出席支持者集會。他抵達時有戴口罩,但很快就除下,與支持者握手,沒有保持社交距離。

巴西的累積確診宗數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專家說由於病毒檢測不足,實際確診宗數可能遠多於官方公布。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說,美國可能對來自巴西的旅客,實施旅遊限制,以保護美國國民。

● 阿根廷

阿根廷全國防疫管制措施3月20日開始實施,原本24日到期,但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確診病例近幾天仍持續增加,因此相關限制令將延長實施至6月7日。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累積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當局將強制封城令的有效期,延長至下月7日。受疫情打擊,委內瑞拉國內面臨成品油短缺。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阿根廷累計確診有1萬1353例,死亡人數有445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