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假奶粉事件频传 两官员遭免职

湖南一年内发生两起假奶粉事件,导致儿童饮用后营养不良。当地政府表示,贩售的商家涉及虚假宣传,将从严查处,同时两名负责市场监督业务的官员也遭免职。据中国经济观察网14日便发表评论,质问从2003年的安徽假奶粉事件,至今已17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我们在商业规则、商业文明和伦理上,有同样翻天覆地的进步吗?为什么这种践踏底线的行为仍时有发生?”

湖南郴州市永兴县多名儿童引用一款名为“倍氨敏”的“特医奶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后,全身长溼疹、体重下降,且头骨变大,成为“大头娃娃”。经医院诊断后,这些儿童都罹患佝偻病。

这令人联想到2003年安徽阜阳农村的假奶粉事件,200多名婴儿食用劣质奶粉导致营养不良、头部肿大等现象。

媒体调查发现,“倍氨敏”实际上只是普通固体饮料(冲泡式饮品),并不具备特医奶粉的条件。

而中国官媒央视新闻18日报导,“倍氨敏”是湖南唯乐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委托天津市德恒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蛋白固体饮料,产品有生产商提供的检验合格报告,并附有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出具的监督抽查检验合格报告。

据央视报导指出,由廖姓夫妇经营的“永兴县爱婴坊”母婴店,宣称“倍氨敏”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报导引用中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指商家涉嫌虚假宣传。目前商家已经停业,当地调查组将对当事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官方也对相关部门究责。永兴县已依法依程序免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军职务,并免除市场秩序监督管理股长曹石顺职务。

央视报导也表示,当地政府安排5名食用“倍氨敏”后身体出现异常的儿童免费体检,发现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体重偏轻、身高偏矮、维生素D3摄取不足等状况;但头围都在正常值范围,官方将持续关怀指导这些儿童及家长。

事实上,这并非湖南首次发生假奶粉事件。2019年7月郴州儿童医院的医师推销固体饮料“舒儿呔”,导致患儿营养不良,身高、智力、行动明显落后普通儿童,甚至伤及内脏。当地的市场监管局指出,“舒儿呔”并非专供婴幼儿食用的特殊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明显误导患儿家属。

中国最严重的奶粉事故要属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当年,中国知名婴幼儿奶粉公司三鹿集团被查出奶粉原料中添加化学物质“三聚氰胺”,伤害幼童的泌尿系统,引发肾结石,受影响的幼童达30万人,也打击中国民众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