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不甩特朗普力挺世卫

欧洲联盟今天表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并呼吁其他国家也支持世卫,共同努力抗疫。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断绝金援和退出世卫,欧盟再次和美国立场分歧。

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发言人巴图-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告诉记者:「这个时候应该要团结,而不是互相指责或破坏多边合作。」

年度世界卫生大会(WHA)议程第2天,欧盟提出一项动议,吁请国际社会对于肺疫疫情的因应,展开「公正、独立和总体评估」,获得全体会员国通过。

巴图-恩利克森指出:「欧盟支持世卫致力于遏止并减缓疫情,并已提供额外资金赞助这些努力。」

欧盟与华府已非首次意见相左。特朗普指控世卫组织与中国走得太近,并指控世卫因应疫情迟缓。

特朗普先前曾冻结援助世卫款项,昨天则是致函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达不满,并扬言永久断绝金援。

特朗普说:「他们(世卫组织)是中国的傀儡,说好听点儿,他们(世卫组织)以中国为中心。」

美国指控中国隐匿疫情,中国严词驳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卫大会致开幕词重申,整个疫情危机期间,中国始终是「公开透明」。

欧盟支持独立调查疫情如何爆发与扩散,但也力图引领国际、多边因应疫情危机,以及筹募研发疫苗的资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