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下香港示威重現街頭,工會稱記者遭警方「侮辱式對待」

香港示威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稍微減緩時重現街頭。截至周日,香港已連續21日沒有本地感染病例。一批「反送中」示威者響應號召,在周日的母親節,前往不同的商場抗議,他們叫喊口號、舉起標語和高唱示威歌曲。

入夜後,有示威者在旺角一帶焚燒雜物,約幾百人在現場逗留,警方指示威者非法集結及違反抗疫期間限制八人以上聚集的「限聚令」,採取執法行動,一度發射胡椒噴霧驅散,截查和制服多人,包括多名記者,禁止記者現場直播,或將記者驅趕至無法拍攝警方執法畫面的位置。有警員被指一度呼籲被胡椒噴霧射中的人群,「哭大聲一點,未夠淒厲」。

有現場的母親對香港媒體表示,當時只是凖備在附近慶祝母親節,結果兒女被抓走,批評警方濫捕。一些家庭聲稱只是路過,並且不足八人,同樣遭到票控,引發民主派質疑警方濫用「限聚令」執法。

香港警方表示,230人被捕,年齡介乎十二歲至六十五歲,涉及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毀或損壞財產、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襲警等等,並指從一名22歲的男子身上檢獲懷疑製造汽油彈原料,包括電油、毛巾及打火機,該名男子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及「藏毒」被捕。

警方聲稱是到場警告聚集者離開無效,所以展開驅散行動,但有警員被包圍,警員一度使用胡椒球槍。警方譴責示威者漠視政府防控疫情的相關法例,參與或組織受禁群組聚集,並指疫情嚴峻時期,任何群組聚集均有可能增加病毒擴散的風險。

港澳辦發言人早前表示,香港的「黑暴」是「政治病毒」,「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是「一國兩制」的大敵,強調所有掌握公權力的機構和人士,必須用實際行動依法履職,「以正壓邪」,這番言論外界解讀成要求香港政府和警方,以更大的力度壓制暴力示威。

周日的母親節發生什麼事?

 

網民在網上號召市民於母親節一同在各大商場「逛街」抗議,沙田、旺角、尖沙咀的商場均有人以游擊方式突然高喊口號,展示示威標語和唱示威歌曲。

參加者除了年輕人以外,也有一些家庭是一家大小,由於母親節期間,各商場人流較多,現場難以分辨誰是示威者。

在示威者叫喊口號後,警方在多個商場要求所有人離開,截查多人,並一度票控部分人士,指他們違反目前就疫情所實施的「限聚令」,但香港媒體引述一些被票控人士稱,他們只是在「逛商場」,人數少於八人,質疑警方濫用「限聚令」。

有人拍到小孩被壓在地上的照片,引發關注。

據香港電台報道,在旺角的新世紀廣場,警方驅散行動期間,有人從高處拋下雜物,防暴警察舉槍示警,估計警方曾一度發射胡椒球彈。

「冰」、「毒販」成為了示威者指罵警員的新用字,有人甚至戲稱警員是「販冰兵」。因為數名反黑組警員早前在處理一宗大型冰毒案時,涉嫌私吞25公斤毒品被捕,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發出公告,指「害群之馬令警隊蒙羞」。

示威者黃先生港媒對表示,多天也沒有本土確診個案,認為參與活動不會有感染的風險,質疑當局的「限聚令」是不想示威重演的「政治化決定」。他稱,想讓政府知道,市民的不滿依舊,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他預料母親節只是開始,未來示威活動會持續。水平線

網絡熱議未成年學生媒體記者採訪被帶

兩名分別13歲及16歲的網上學生媒體《深學媒體》記者被警方帶走。警方質疑他們是「非法童工」、「非法暴徒」。

13歲的陸同學表示,自己是第二次到前線採訪,強調自己雖然只是中學一年級學生,但仍然想為市民報道真相,他稱香港沒有記者登記制度,自己沒有收任何金錢,形容自己是合法採訪,他在離開警署時接受採訪,一度哭說,「母親節快樂,對不起」,其母親則表示,採訪是「千年難得一見,是一個成長階段,學習如何面對大場面」,對兒子表現感到滿意。

今年2月才成立、由中學生組成的《深學媒體》發出聲明,指該媒體記者是進行義務採訪工作,不受勞工條例規管,質疑警方「嚴重影響新聞自由」。

事件在網上引發廣泛關注,有人批評年輕學生非專業記者,不應該在有危險的示威現場採訪,質疑家長不會教導小孩,反而煽動小孩做危險的事情。建制陣營一直廣傳,身穿記者反光衣的人員,不一定是真記者。

但親示威者陣營認為,未成年的學生記者也有權利可以在示威現場合法採訪,並指他與警員對談時「有道理」,不應該因為年紀而否定其記者工作。

水平線

入夜後,旺角街頭出現人群聚集,在數處地點一度有雜物焚燒。警方截查市民,並舉起旗幟警告,稱集會是違法,要求在場人士離開,及向部分人發出違反限聚令的告票。

警方指示威者在旺角一帶集結,大聲叫口號,並以雜物堵路,破壞社會安寧,一些暴力示威者更在奶路臣街、西洋菜街、山東街及豉油街縱火,嚴重危害公共秩序及在場人士的人身安全,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違法行為無效,因應現場情況,採取驅散及拘捕行動。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被捕,當時他在示威現場呼籲警方冷靜執法,突然被防暴警察用警棍掃向腹部後倒地,再有警員用膝蓋壓在他的頭部,需送院治理。警方指他向警員丟水樽,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但沒有提供片段作證,亦沒有媒體稱拍到這一幕,民主黨稱見不到鄺俊宇有這樣做,促請警方提供證據。

驅散行動期間,防暴警察出動胡椒噴霧,並截查多人,包括多名記者,現場一度出現幾十人被下令一字排開舉起雙手面向牆壁的畫面,當中許多人並非穿著白衣。一些男警員衝入女廁追捕,一名女網媒記者受傷,要救護員護送離開。

在警方於旺角採取行動期間,身穿黑衣、戴黑色口罩的李太在封鎖範圍外,心急如焚地高呼自己女兒的姓名,她聲稱和12歲的女兒、14歲的姨甥女本來想在旺角慶祝母親節,但在警方採取行動期間,三人失散,後來發現兩女被警員拘捕。

該名母親對香港媒體指,兩女有哮喘病,需要協助,批評警方「濫捕」。後來,她的女兒不適送院治理。

記者工會稱警察「侮辱式對待」

綜合港媒報導,驅散行動期間,記者是被截查的對象。根據香港報章《明報》報導,防暴警察一度包圍多個記者,在沒有退路下,記者遭噴射大量胡椒噴霧,期間警員要求記者蹲下後,再向記者噴射胡椒噴霧,並阻止記者拍攝,記者被噴中後表情痛苦,警員隔了一段時間才讓他們洗臉。

香港明報職工協會發聲明,指《明報》多名記者晚上在旺角採訪期間遭警方包抄、攻擊、挑釁及侮辱,包括近距離「行刑式」向耳朵噴射胡椒噴劑、夾雜粗言穢語辱罵記者「黑記」,命令記者蹲下,有警察刻意拉開記者面罩令胡椒噴劑流向眼睛,以及有記者在拍攝期間被速龍成員以盾牌?傷手臂至大面積甩皮。工會對警察「行刑式施襲、侮辱式對待」深感憤怒,強烈譴責相關警察的惡行。

《蘋果日報》稱,一名攝影記者被警察制服時遭警員箍頸20秒一度休克需要送院。

香港記者協會關注警方使用武力的情況,批評警方在記者正常拍攝時濫用胡椒噴劑驅趕,是打壓採訪及新聞自由。記協稱,警方如不滿記者拍攝方式,也不能以武力解決問題。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表示,對於昨晚有記者在旺角採訪期間,在現場遭警員粗暴對待,妨礙正常採訪,表示極度遺憾。

《中華時報》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對於昨晚有記者在旺角採訪期間,欲被截查和被噴胡椒噴劑,有部分同行記者被正面噴中,期間警員要求多名記者除下口罩、舉起證件,向著警方的攝録機,讀出個人資料,亦要求記者停止拍攝。《中華時報》對警员粗暴干預記者合法採訪、行刑式施襲、侮辱式對待,深感憤怒及遺憾,強烈譴責相關個別警員的粗暴行徑,嚴正要求警方交代,不要讓個別警員行徑造成對香港警隊的信任危機和形象受損。

香港「佔中」時期的學運領袖、現任區議員岑敖暉在社交平台表示,警方的應變和部署比想象中「更快更狠」,警方的部隊從警署出發後,只花了20分鐘便完成「大圍捕」,一些觀察警方部署的人無法把消息傳給前線示威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