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铜锣湾书店林荣基又遭泼漆 店遭抢注

铜锣湾书店则预计于4月25日在台北中山区重新开幕。林荣基昨天接获一封律师函,称“铜锣湾书店有限公司”已在3月初被注册,要求他不得继续使用相关店名;今天上午他在书店附近用餐又遭不明人士泼漆,让他质疑这一系列恐吓。他下午于警局作完笔录后表示,怀疑犯嫌是观察他日常作息后预谋犯案,警方受理报案后,暂先锁定两嫌追缉。

林荣基来台后决定在中山区重开书店,新书店将于25日对外营业。林荣基今天上午近9时许在台北捷运中山站附近咖啡厅用餐时,突遭2名头戴帽子、目视约30岁男子泼洒红漆后逃逸,林荣基事后报警。

中山、大同区无党籍台北市议员林亮君接受媒体电话访问时表示,近期在台北市类似状况层出不穷,例如香港歌手何韵诗去年9月来台参加台港大游行时,遭统促党成员泼漆等,怀疑背后有组织刻意犯罪,要求北市警局严查。

据林亮君另在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粉丝专页提到,林荣基在香港已失去言论自由,在台湾难道要因政治立场被攻击,不能让这种事发生,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已着手处理,并同意加设巡逻箱及积极调查,若背后有组织涉及犯罪,警方一定要严办。

辖区台北市中山警分局表示,经评估后,此处已发生治安事件,依程序可设置巡逻箱,决定今天在林荣基的书店外及书店所处大楼各别设置巡逻箱,员警会到场巡查,警方也会积极追缉泼漆嫌犯。

报道引据警方调查了解,林荣基今天上午8时50分独自在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一段巷弄内的咖啡店用餐时,突然遭一名身穿深色衣裤的不明男子上前朝他泼漆,造成他头部和衣裤都是红漆污渍,但幸未受伤,犯嫌案发后立即徒步逃离现场。

根据案发现场监视器画面可看到,身穿深色衣裤的不明男子先在咖啡店附近徘徊、观望,随即便走到林荣基身边朝他泼洒红漆,随即徒步逃离现场,全身满是红漆的林荣基立即紧追在后,但仍让犯嫌逃逸。

媒体关心案发原因是否和25日将在台北重开书店有关。林荣基说,可能和这个有关系,但书店将如期开幕,“没问题”,但对“铜锣湾书店”名称注册争议一事,则说往后再谈。

据林荣基提到,自己几乎每天都到同一间店去喝咖啡,认为犯嫌事先观察过他的日常作息,怀疑对方今天是事先埋伏犯案,但自己并未受伤。

针对此案,警方目前正积极调阅监视器以厘清犯嫌身分,目前暂锁定两嫌追缉,全案将朝涉恐吓、毁损、伤害、强制和妨害名誉等罪嫌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