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 遭判10年徒刑

具有瑞典公民身分的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桂敏海)因「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昨天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桂民海案已牵动北京与斯德哥尔摩间的双边关系。

铜锣湾书店是香港独立书店,以出版禁书闻名。与书店相关的桂民海等5人于2015年10月至12月间,陆续在中国大陆、泰国、甚至在香港境内失踪。

宁波法院官网通报称,桂民海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林荣基表示,不清楚桂民海是否曾从事收取和出售国家机密的工作,不能完全抹杀任何可能,但质疑桂民海今次被重判与铜锣湾书店事件有关,可能因为对方出版被认为不应该出版的消息,影响管治有关,没想到事件由2015年至今仍未完结,形容是「天方夜谭」。

去年4月已移居台湾的林荣基表示,日后会多留意人身安全,也不敢回港,他对香港前景感到忧心。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重判桂民海可能与铜锣湾书店曾计划出版与国家领导人有关的书籍,影响领导人的形象,成为攻击中国或有关领导人的敏感讯息有关。他又认为,桂民海被指是麻烦制造者,事件引发国际关注和行动,刺激中央情绪,形容有关处理是「欲加之罪」。

他认为,相对于铜锣湾书店事件中其他涉及的人士,要重判桂民海,显示中央认为桂民海是事件的主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