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被爆高層出差費高達1.92億美元

美國說要終止金援世界衛生組織WHO,金額高達百億元. 大家很好奇,整天哭窮的WHO,資金到底是怎麼運用的。根據美聯社過去的調查報導顯示,「WHO的審計財務報表顯示,該機構在2018年的,出差花費就將近1.92億美元。」遠遠超過對抗愛滋病和瘧疾等公共衛生疾病。而且出差的官員,搭的還是頭等艙,住宿則是總統套房。

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宣布,暫停負擔世界衛生組織資金後,中國大陸立刻補上兩千萬美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中方已經向世衛組織提供了兩千萬美元。」

而作為國際上最大的政府間衛生機構,WHO資金預算2年一輪,來源包括「會員國會費」和「自願捐款」,因此一直以來世衛的10大金主,包括會員國美國佔了世衛資金34%,英國則以16%居次,當中更包括 「自願捐款」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他也透過基金會名義捐助,幾年下來共60億美元,約佔世衛資金比例3%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的資金運用,也讓人詬病。

2017年《美聯社》報導,世衛一年出差費高達2億美元,遠超過一些公衛支出,以去年為例,世衛在抗愛滋病及肝炎方面,花了7100萬美元,瘧疾花了6100萬美元,緩解肺結核花了5900萬美元。報導提到,前總幹事陳馮富珍、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出差經常乘坐頭等艙,2014年的出差開支超過37萬美元,2017年因伊波拉疫情訪問西非時,入住當地酒店最大的總統套房,每晚價格為約900歐元。世衛拒絕透露有關費用誰付,僅表示她的住宿有時由當地政府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