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点名指责台湾对他进行人身攻击 台湾要求谭德塞就涉台言论道歉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反驳美国总统特朗普指控世卫「以中国为中心」的指控。谭德塞表示,如果不想见到更多尸袋,就要停止将疫情「政治化」,要在国家层面上团结一致,不要用疫情来谋取政治分数,就像「玩火」一样。

谭德塞又在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两三个月来受到人身攻击及侮辱,说他是「黑人」甚至作出死亡恐吓,他点名指责这些攻击来自台湾,台湾的外交部门亦清楚知道,他表示,若果只是对他个人的攻击,他可以容忍3年甚至更长时间。但谭德塞表示,他将专注拯救生命,不会介意别人对他的攻击,他亦以身为黑人而感到自豪。

在台北,台湾当局发表声明,对谭德塞的言论表示强烈遗憾,提出最严正的抗议,要求立即更正毫无依据的指控,立即澄清及道歉。

声明表示,台湾当局绝无鼓动民众对世卫总干事进行人身攻击,更不可能发表任何种族歧视的言论,谭德塞未经查证,无端对台湾作出不实指控,不仅与事实不符,也对台湾及民众造成严重伤害。

声明又表示,身为世卫最高负责人,谭德塞本应广纳各方的参与,但他不但将台湾排除在外,甚至未经查证就对台湾抹黑造谣,呼吁谭德塞要放下政治偏见,回归中立与专业立场,邀请台湾参与对抗新型肺炎疫情的所有会议及机制,恢复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世界卫生大会。

在台湾,蔡英文表示,计划邀请谭德塞访问台湾。

蔡英文透过社交网站表示,对于台湾被指控发动种族歧视攻击的言论,要表达强烈抗议。她说,台湾向来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台湾长年被排除在国际组织之外,比任何人都知道被歧视和孤立是什么滋味。她计划邀请谭德塞访问台湾,感受台湾人民如何努力在遭受歧视和孤立之中,坚持走向世界、贡献国际社会。

蔡英文又说,如果谭德塞能抵挡大陆的压力,踏上台湾的土地,就能了解到台湾对防疫的努力,并且理解真正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其实是台湾民众,相信只有台湾的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拼图才会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