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高官受港媒采访涉台湾问题疑回避 世卫发声明

资料图片: 2020年2月24日,世卫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Bruce Aylward)在北京记者会上,承认没去过武汉医院的任何“脏区”(dirty areas)。(法新社)

世卫助理总干事、世卫组织-中国联合专家小组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3月28日接受香港电台(RTHK)记者唐若韫视频采访,当被问道“世卫组织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的会员问题”时,艾尔沃德眉头皱起,停顿几秒后都没有回答。

香港的记者希望接着谈台湾的问题,此时视频中断。视频连线再次接通后,记者继续提到台湾问题,而艾尔沃德明显有意避开,转称中国的疫情防控做得很好,要记者多留意香港的防疫。

这段1分零6秒的视频采访剪辑被上传到互联网后,艾尔沃德的反应引发网友的热议和批评。目前的点击量超过522万次。

这一事件也受到中国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报道指出,这是香港记者在拿台湾问题碰瓷世卫官员,世卫官员的拒绝就是其正式态度。“以疫谋独”,此路不通。报道还强调,世卫组织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台湾根本没有资格加入或提出申请。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在推特发文说,“在WHO连台湾两个字都不能提”。他表示,在对抗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时刻,WHO应该把政治放一边。吴钊燮的推文还表示,目前有来自40多个国家、逾450篇国际媒体报道,均高度肯定台湾对抗武汉肺炎的措施。这些报道都没有将台湾当成“中国的一部份”,他建议WHO应该好好参考。

世卫组织发表声明,指台湾的世卫成员资格问题取决于世卫会员国,而不是世卫组织工作人员,又说世卫组织正与所有卫生部门密切合作,包括台湾的专家。声明说,台湾的新型肺炎感染率相对较低,组织密切关注情势发展,也向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区卫生相关部门汲取经验,并向全球分享最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