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购千台中国呼吸机空运到加州

时任上海市长应勇和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上海出席投资50亿美元的特斯拉电动车超级工厂破土动工典礼(路透社2019年1月7日资料照)。

美国企业家、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星期一(3月23日)通过个人推特宣布,他从中国买来了1255台呼吸机,把它们空运到了洛杉矶,以帮助加州医院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此,包括加州州长纽森在内的许多人士大加赞赏。

他表示:“中国的呼吸机过剩,所以,我们星期五购买了1255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的型号,然后空运到了洛杉矶。”马斯克还证实,他帮助把其中的1000台运送给了加州的医院。

加州州长纽森星期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斯克给加州医院投放了1000台呼吸机,帮助它们治疗新冠病人。纽森对媒体说:“我告诉过你们,马斯克很可能会在本星期准备1000台呼吸机。现在,这些机器已经到达洛杉矶了……这简直是一项壮举。”

加州目前是美国新冠疫情的大州,3月24日的新冠感染者已经上升到2200。3月22日星期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加州要求,宣布加州是新冠疫情重灾区。这意味着,加州州政府、加州部落和地方政府,将获得联邦政府的救助资金来采取紧急保护措施,这包括联邦政府的直接援助,以及给受影响的个人提供资金进行危机咨询。此前一星期,加州州长签署了紧急法案,拨款11亿美元用于州政府的反应措施。

马斯克的义举受到多方好评。CNBC主持人斯哥特·华普奈尔在推特中大赞“精彩”。

呼吸机是治疗新冠疫情之类呼吸道疾病的关键设备。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今年二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总共有17万台呼吸机,其中16万台在各医院待用,另有大约8900台保被存作为储备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