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疫情对经济运行和就业带来较大冲击

(中华时报讯)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疫情对经济运行和就业带来较大冲击,农民工返回工作岗立、高校毕业生求职都受到很大影响,根据统计局公布资料,今年首两月新增就业按年下降,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在新型肺炎疫情下,前两个月全国新增就业,与同期相比出现下降,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出现上升,带来实在冲击。

高杲提到,虽然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但全球疫情在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乃至中国经济影响还难以准确预料。

不过高杲认为,总的来看虽然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基础条件没有改变,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战胜疫情,稳定经济,稳定就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表示,当局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能够稳就业,形容是目前迫切任务,早前已推出「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包括制定绿色通道,应急处理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企业生产许可申请等,亦透过租金减免等支持个体工商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