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宣布慕尤丁3月1日宣誓就任首相

马来西亚出现政治乱局后,马来西亚王室2月29日下午发表声明宣布,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将在3月1日宣誓成为下任首相,也是该国的第八任首相。此意味过渡首相马哈蒂尔的回朝计划梦碎。

2月29日,慕尤丁坐车离开居所前往王宫(美联社)

慕尤丁之後表示感谢民众的精神支持,并希望全国人民能接纳国家元首的决定。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卜杜拉(Sultan Abdullah Sultan Ahmad Shah)在声明中提到,慕尤丁或已取得大部分国会议员的支持。

72岁的慕尤丁在2009年至2015年间出任马来西亚副首相,但2015年因公开批评一马公司丑闻而遭时任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逐出内阁,慕尤丁之後与马哈蒂尔等人成立新党土着团结党,成为党主席,并与其他反对党合作。

这次大马的政治风波,最先是94岁的首相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在2月24日辞职,并宣布辞去土着团结党党首的职位,外界均认为他此举是「以退为进」,藉此避开2018年竞选时称会在执政2年後交棒予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Anwar Ibrahim)的承诺。

他辞职後改任过渡首相,并指如取得足够议员支持,将再担任首相一职。

根据马来西亚东方网2月29日报道,马哈蒂尔当天早上否认支持慕尤丁出任首相,他会见希望联盟的领袖,并指自己有信心可以获得多数支持成为首相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