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习近平早在1月7日便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690x462_487646252896.jpg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左2)10日下午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武汉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习近平首度赴民间调研。

中共党媒「求是」杂志今天刊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应对疫情谈话全文。其中显示,习近平早在1月7日便已得知武汉肺炎疫情,并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求是」刊载的谈话全文,习近平3日在会议中表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事实上,中国湖北武汉早在去年底便爆发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直到习近平1月20日表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疫情全貌才告浮现。

在此之前,邻近国家地区相继传出疑似或确诊病例,中国却完全没有武汉以外的疫情通报。最早在通讯软体群组示警的8名武汉人士,更一度被指控「造谣」,遭警方「批评教育」。为此,中国民间持续质疑当局隐瞒疫情。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1月27日晚间受访时称「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资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有很多不理解」。

周先旺的说法被外界解读为将疫情通报延误责任归咎于上级政府。而对照今天曝光的谈话全文,有中国网路评论认为,习近平藉此展现「早已亲自指示」,规避延误疫情通报的责任,「是最高级别甩锅」。

此外,谈话全文也显示,习近平除了指示「疫情防控形势和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还特别要求「做好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他强调,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发展,中国必须「佔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并要求,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习近平1月28日会见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时强调,针对本次疫情的防控工作,「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谭德塞之后多次称讚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中方公开透明发布资讯、「中国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等。

对于外界批评中国防疫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耿爽近期轮番反击,同时细数北韩、俄罗斯等国对中国的慰问。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4日在德国柏林受访时更表示,「中国不仅全力维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有效阻遏了疫情在世界的扩散,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贡献,付出了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