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马英九批歧视陆配子女 蔡英文开火反击了

遭马英九批歧视陆配子女 蔡英文开火反击了

因应武汉肺炎(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针对「陆配子女入境」政策大转弯,引发外界热议,对此,前总统马英九批评蔡英文总统的行为与之前承诺落实《儿童权利公约》背道而驰,「不要让民粹碾压人权,歧视凌驾人道」,蔡英文今(14)日受访时也做出回应。

陆配子女入境政策转弯,马英九轰蔡英文歧视。(图/翻摄自马英九脸书)

马英九在脸书发文指出,陆委会原本允许「未成年」、「大陆亲人无能力照顾」且「父母皆在台湾者」的陆配子女,可专案申请来台,不过在蔡总统指示检讨後,随即撤回这项方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福部长陈时中还特别强调,当初陆配替子女选择国籍时,「没有选择台湾,就要自己承担」。

马英九在脸书发文。(图/翻摄自马英九脸书)

马英九也提出质疑,认为蔡总统曾说,「移民和移工,都是我们台湾的一分子」,难道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台湾之子」,不是台湾的一分子吗,台湾不是一向以人权立国,以法治自豪吗,「蔡总统,让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吧,不要让民粹碾压人权,歧视凌驾人道」。

蔡英文14日受访针对马英九的评论做出回应。(图/东森新闻)

蔡英文今受访时表示,相关决策都是由权责单位,本於他自己的部会职长做的决定「我们现在整个决策,都是以疫情掌控为最优先考量」,针对马英九的的评论,她也回应,「没有歧视的问题,只有疫情处理、疫情掌控、保护国人健康是最重要的原则」。

蔡英文强调,即便是在相关国际公约,都不会去防止疫情主导的机关,去为了掌控疫情需求所做的决策,「这无关歧视,也是一个暂时性的措施」,最後她也反酸马英九,「我是觉得既然已经做过总统,也应该知道在做一个相关决策,现在最重要是疫情掌控最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