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現有策略難有效阻截社區蔓延

衞生防護中心:現有策略難有效阻截社區蔓延

香港再多三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當中兩人來自同一家庭。這個家庭群組年初二共19人打邊爐,除兩人確診外,另有七人初步病毒測試亦呈陽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承認越來越難控制疫情蔓延。

香港出現大型家庭群組感染個案,涉及11人。最先確診是24歲男子,上月30日發燒及咳,看過幾次私家醫生,星期六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診,化驗證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當局追查他有長期病患的外婆,本月初因為腳腫及發燒,在東區醫院內科病房留醫,亦確診受感染。另外七名家庭成員化驗結果初步呈陽性,還有兩人等待檢測結果。

這個家庭一行19人上月26日年初二,在觀塘永興工業大廈這一間party room打邊爐和燒烤,衞生防護中心職員上門做調查。

家庭聚會上有兩名內地來的親友,已先後於年初四及初五離港,兩人在內地做檢查,一個證實無感染,另一個等待結果。

中心指這個家庭群組未能追查感染源頭,有機會是本地個案;而以現時的策略未必有效阻截病毒在社區蔓延。

至於這個家庭是否透過打邊爐的蒸氣霧化傳染,衞生防護中心稱要更多的專門研究。中心會繼續追蹤沒有出現病徵的親友及Party room員工,以及之後預訂場地的顧客。

另一宗確診個案70歲有長期病患的男子居住在牛池灣,上月底開始出現病徵,現時在聯合醫院留醫,他潛伏期內沒有外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