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蓬佩奥敦促哈萨克斯坦与美国就人权议题合作

蓬佩奥在与哈萨克斯坦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会谈

(中华时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天(2月2日)敦促哈萨克斯坦与华盛顿一道在中国对待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的议题上向中国施压。但是,蓬佩奥的呼吁对这个同北京关系密切的中亚国家来说是个敏感问题。北京否认虐待维吾尔人,称这些人是在接受职业培训。

蓬佩奥在对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访问期间说,他在与哈萨克斯坦外长特列乌别尔季会谈期间讨论了少数民族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哈,萨克人等问题。 蓬佩奥说,对基本人权的保护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灵魂。他说:“美国敦促所有国家和美国一道施压,立即结束这种压迫。我们只是要求他们向那些希望逃离中国的人提供安全避难所和庇护所。保护人的尊严,做正确的事。”

蓬佩奥还表示,美国将帮助石油储量丰富的哈萨克斯坦防御邻国中国的新冠病毒的侵袭。

路透社说,外长特列乌别尔季没有对维吾尔人问题发表评论,而是着重讨论同美国的经济与安全合作。

哈萨克斯坦政府一直回避在新疆问题上批评中国。

在访问努尔苏丹期间,蓬佩奥还会见了一些哈萨克人。这些人说,他们的家人在新疆被拘禁。

法新社报道,哈萨克斯坦允许一些逃离新疆的中国籍哈萨克人留在哈萨克斯坦。

星期天晚上,蓬佩奥将飞往乌兹别克斯坦。此前,他访问了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在访问之前,蓬佩奥强调,在他访问行程中的中亚国家“希望主权和独立” ,华盛顿有“一个帮助他们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机会”。  不过,他承认“(在这个地区)有很多活动-中国的活动,俄罗斯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