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传唤证人 美参议院下周三举行弹劾总统投票

【中华时报2020年02月01日讯】(驻美记者欧阳文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参议员周五(1月31日)下午,以51对49票否决在弹劾总统川普(特朗普)审讯中增加新的证人和文件,代表着弹劾案的“实际”终结。

接下来,参议院将在下周一(2月3日)结束辩论呈词, 然后从周一至周三(3日-5日)参议员发言;最终的弹劾案投票将在周三(5日)进行。

川普总统将于周二(4日)在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意味着川普将跟前总统克林顿一样、在弹劾案期间发表国情咨文。

在参议院否决引进证人的提案后,弹劾案将很快终结。因为最终弹劾定罪的条件是,只有赞同票数达到三分之二(67票),总统才会被定罪和罢免。

因弹劾川普案是民主党主导、并未获得共和党的绝大多数支持,加上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3个席位,周五的否决证人提案已经意味着弹劾案已经“实质性”结束。

两名摇摆参议员表态 反对引入更多证人

在周五就证人提案投票前,两名共和党摇摆参议员表态,反对引入证人;这成为结束弹劾的先兆。

阿拉斯加共和党参议员丽莎·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说,众议院送至参议院的是“仓促而有缺陷的”弹劾条款,这让她曾经考虑允许更多证人和证据予以弥补,但现在她决定反对引入证人的提案。

她表示,弹劾从一开始就是党派色彩贯穿其中,而继续这一过程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另一位关键摇摆票、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周四(30日)晚发出声明说,他将投票反对引进其他证人。

“我过去与其他参议员合作,以确保我们有权要求提供更多的文件和证人,但现在已没有必要要求提供更多的证据——去证明那些已被证实却仍达不到美国宪法对弹劾罪行进行惩罚的状况。”亚历山大的声明说。

众议院在去年12月18日通过两个总统弹劾条款,分别是指控总统川普滥用职权以及妨碍国会调查。众议院民主党人指控川普总统在去年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话时向其施压,并以扣押4亿美元军事援助作为交换条件,要求乌克兰调查前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及其儿子亨特(Hunter Biden)的腐败案。川普总统本人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卢比奥:民主党罢免总统给美国社会制造更大创伤

佛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 Rubio)推特账号周五放出一段视频,他说,罢免总统只能是不得已的做法,除非只有这样做、才能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同时还得获得跨党派的广泛支持。

他表示,即便是民主党说的弹劾总统川普的证据都是真的,那么罢免总统也不会是一个不得已的做法,因为美国11月的总统选举会是更好、对美国损失最小的做法。同时,弹劾也只有民主党一党支持、并没有获得跨党派的广泛支持。

卢比奥说,在他看来,民主党罢免总统的做法只是在给美国社会制造更大的创伤。

民主党下周一(2月3日)将率先在爱荷华州举行2020年党内总统初选,4位竞选总统的民主党参议员,包括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艾米·克罗布查(Amy Klobuchar)和迈克尔·班奈特(Michael Bennet)都有计划出席会议。

因为参议院的弹劾审理工作延至下周中,尚不清楚这几名民主党参议员如何应对。

目前,民主党党内选情胶着,前副总统拜登的民调领先,其次是桑德斯,然后是沃伦,暂时排名第四的是亿万富豪麦克·彭博(Michael 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