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来势汹汹,中共政法委罕见厉文 网络热传蒋彦永文章

湖北武汉肺炎在农曆新年前夕来势汹汹,已扩散内地多个省市,确诊病例增至三百一十八宗,周二(21日)首次确诊病例的包括浙江、天津、河南郑州、重庆、山东。另台湾亦首次确诊一宗病例。湖北省共有二十名医务人员确诊新型肺炎,武汉市新增三宗死亡,累计有六人死于新型肺炎。武汉市现时已实施进出人员管控,或禁旅行社出团。世界衞生组织(WHO)表示,目前有证据表明疫情会有限度人传人,亦可能持续人传人,周三召开紧急会议。

美国疾病管制预防中心(CDC)21日下午召开临时电话记者会,向外界确认这项消息,说这名30来岁男性患者上周三15日从武汉返回华盛顿州,由于得知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的传播,在发现自己有类似病征后,于19日赴当地医院求诊住院,经筛检其病毒后,于周末确定确实罹患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患者曾前往武汉,但并未有明确接触史。

香港大学公共衞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指,有医护人员中招可视为超级传播者(俗称「毒王」)或已出现。

内地确诊病例破超400例

中国当局表示,截至22日早上,中国内地共确诊44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9人死亡。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星期三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已经追踪到2197名病毒密切接触者,解除了对765人的医学观察,同时对1394人进行医学观察。

最新数据显示单日新增百宗病例,现时湖北省的确诊累计多达二百七十宗,在周二公布新增的七十二宗个桉中,武汉市有六十宗,包括十五名医护人员,其中十四人被脑外科一名病人传染,另外一名医护人员于另一间医院受感染。黄冈市有十二宗病例,包括一名医生及四名护士。武汉其中新增死亡病例为八十九岁的陈姓男子,他在一月十三日发病,上周六因严重呼吸困难入院治疗,至翌晚抢救无效。据指,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另外两名死者分别为四十八岁女性及六十六岁男性,两人生前均有其他疾病。

武汉市衞健委周二下午公布,凡是确诊的病人,除医保报销外,医疗费用均由政府部门负责。在怀疑是爆发源头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有网民近日爆出一份市场内一间野味店的价目表,经营贩卖的活野味达四十二种,包括蜈蚣、山竹鼠、果子狸、狼、鹿等野生动物,明码实价。另内媒发现,市场在封锁前仍有商舖暗售野味。

卫健委专组前成员感染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肺炎专家组成员、北大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广发1月21日证实,他在去年12月31日前往武汉调研疫情后,自己也感染了武汉肺炎,目前正接受治疗。王广发现任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他表示,自己目前情况还好,感谢大家关心,但希望大家不要过度关注他的个人情况。国家卫健委专家组2019年12月31日抵达武汉了解疫情。事后,王广发上周接受央视新闻访问时说,武汉肺炎病毒的“致病性较弱,病患病情和整体疫情处于可控状态”,但未来是否会有改变仍待观察研究。

广东周二新增三宗确诊,分别来自深圳、湛江及珠海。内地传媒亦公布此前珠海确诊的细节,患者为一家三口,父母在月中从武汉乘坐高铁至珠海探访女儿,结果三人先后染病。针对广东多市出现确诊病例,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周一下令全院职工取消休假待命抗疫,新措施即日落实。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委会周二呼吁市民选购春节食品时将安全放在首位,不要食用野生动物。

世卫:可能持续人传人

世卫发言人亚沙雷维奇指出,近日不断有确诊或疑似新病例,其实是衞生部门加强对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搜索和检测。目前武汉肺炎的来源、传播方式、临床特徵及扩散程度仍无明确结论。WHO专家已抵达武汉,与地方官员及专家一道考察武汉肺炎疫情。中方于周三晚应世衞组织邀请,与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参加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会上将评估疫情是否构成国际紧急事件。

此外,朱华晨解释,有限度人传人是指病毒传一、二代就断,不会继续传开;相反,不断有人被传染就是持续人传人,目前未见有明显呈级数增长的病毒传播链条。她指出,武汉日前有多名医护人员受感染,超级传播者可能已出现,惟未能排除是否医护间互传。若作为「二代感染者」的医护人员再感染其他人,则要关注持续人传人的可能性。

中共政法委罕见厉文

中共中央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发文表示,谁为了一己之利,刻意迟报瞒报,谁就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据中共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1月21日发表的文章,文中写道,自欺欺人,只会让疫情愈演愈烈,把一场原本可控的天灾,变成付出巨大代价的人祸。

文章强调,武汉新型肺炎让很多人联想到2003年的SARS疫情。但当年信息公布的那条老路,“我们没有重走”。文章写道,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请出了当年抗击SARS的领军人物钟南山。让民众安心的不仅是钟南山的防疫经验,而是信息公开带来的高度重视。

据该文章强调,比病毒传染更可怕的,是恐慌的传染。唯有公开,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恐慌。及时准确权威地公布疫情相关的所有信息,是另一种防止疫情外溢的非物理隔离手段。

该文章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0日对疫情的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文章表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行动。“谁把政客的面子,看得比人民利益还重,谁就是党和人民的千古罪人。谁为了一己之利,刻意迟报瞒报,谁就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网络热传怀念讲真话军医蒋彦永文章

中国网络近日热传一篇专访蒋彦永的文章,怀念这位当年在SARS肆虐期间对外揭露真实疫情、坚持讲真话的军医。湖北武汉去年底起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邻近国家地区相继传出疑似或确诊病例,但中国在1月20日以前却完全没有武汉以外的疫情通报,遭大陆网友讥称新型肺炎“只出国不出省,是个爱国病毒”,质疑当局又再隐瞒疫情。

近日,内地网络开始热传一篇南方人物周刊2013年专访军医蒋彦永的报导,回忆2003年他揭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经过;当年中国一度隐瞒疫情,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2003年4月3日,时任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会宣称:“北京市只有12例非典(SARS),死亡3例,中国的非典已得到有效控制。”张文康还说:“欢迎大家到中国来旅游,洽谈生意,我保证大家的安全,戴不戴口罩都是安全的。”

蒋彦永觉得张文康提供的数字和真实情况差太远,经他了解,光是302医院已经收了40名病人,死亡2名;309医院收了60名,死亡7名。4月4日,他服务的301医院院长在交班会上宣布,301医院已经有过46例确诊和疑似的SARS病人。蒋彦永认为已到了时不我待的关口,因为4月中旬,会有大量中外游客来北京旅游,非常有可能染上SARS,并可能传播到全国及世界各地。“那样对我国和世界人民将造成极为恶劣的后果。我有责任将知道的情况告诉世人。”2003年4月4日晚上,蒋彦永将自己知道的情况写了下来,分别给央视四台和凤凰卫视发了电子邮件,最后一句话是:“我提供的材料全属实,我负一切的责任。”

但几天过去,蒋彦永却没有等到任何回应。

直到美国华尔街日报与时代杂志获悉消息,主动找到蒋彦永,让他透过访问才将中国境内的真实疫情公诸于世。

由于蒋彦永的揭露,中国政府最终公开SARS防治工作的情况;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赴中国调查疫情时,病例数字与蒋彦永掌握的基本相似。

2003年4月17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强调,任何人不得隐瞒、谎报疫情。4月20日,张文康与北京市长孟学农因此遭到免职。

蒋彦永在专访中说,作为一个医生,保护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是第一位的,对危害病人的各种行为都应该加以反对。对医生来说,实事求是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要“坚持讲真话”。

他说:“50年来,经过历次政治运动,我深深体会到,讲假话、讲空话是最容易的,但我要做到绝不讲假话。”

这篇专访文近日在内地网络社群引发热传,却频频遭到网管以“违反相关法律和法规”为由删除。

高龄已88岁的蒋彦永,退休时为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