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維港煙花倒數取消 千萬抽獎登記爆亂象

今年除夕維港煙花倒數取消,旅遊發展局大抽獎向港人「贈(聲火)」!斥資近千萬元首次舉行全港大抽獎昨日引起連番混亂,先是在距離抽獎前三小時,旅發局突然更改玩法,參加者要以電郵地址作登記和參與遊戲,而非流動電話號碼;踏入抽獎時間傍晚六時問題更是層出不窮,包括網絡擠塞無法參加、長時間未能收到驗證碼,甚至一度被揭發有漏洞胡亂輸入驗證碼亦可成功登記,終由全城抽獎變成全民嬲爆。截至昨晚十一時三十分有一百六十三萬人參加。

遊戲可贏現金券 大獎送機票

「香港除夕倒數大抽獎」於除夕夜晚上六時至十一時半舉行,香港市民及在港旅客可由六時起登入大抽獎網頁作簡單登記,玩簡單配對遊戲就有機會即時贏取一百港元超市現金券,合共兩萬份,亦可參與壓軸大抽獎,贏取機票、手機以及酒店套票,獎品總值超過四百萬港元。

稱改玩法因旅客無電話號碼

不過,昨日大抽獎卻出現連環的混亂情況。在距離昨晚大抽獎還有三小時的前夕,旅發局突然更改倒數大抽獎玩法,香港市民要以電郵地址作登記和參與遊戲,而非流動電話號碼,變相無電郵的人則無得玩。旅發局解釋,改變玩法是希望留港而沒有電話號碼的旅客亦可以參與,望令整個流程更暢順。

至晚上六時,倒數大抽獎正式開始,卻出現網絡大塞車。旅發局公布,活動舉行首三十分鐘,已錄得約十三萬一千人成功透過電郵登記,即每一分鐘就有超過四千人登記抽獎。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登記。

網站指示,登記程序是依次輸入姓名、身份證及電郵,網站會將驗證碼發送至該登記電郵,收到並輸入驗證碼後就可成功登記。不過,有市民一直無法獲取驗證碼;亦有市民輸入後網址顯示 「由於人數眾多,請稍後再試」;更有市民胡亂輸入驗證碼後,網站指該電郵已成功登記,懷疑網站出現漏洞。

本報記者在六時實測登記抽獎,網頁雖然顯示已傳送驗證碼至登記電郵,但等到晚上十時,電郵仍未收取到驗證碼,而當記者再次重新輸入資料登記時,網站卻提示指此電郵已被登記。旅發局指,知道有參加者未能獲取電郵驗證碼,請各位耐心等候。

對於為何市民遲遲收不到驗證碼,原因是旅發局再度改變遊戲規則。旅發局指,由於大抽獎的登記出現問題,參加者未能順利完成登記,故決定即時簡化登記流程,新參加者只需提交個人資料,毋須獲取電郵驗證碼,即可直接參與遊戲及大抽獎。

旅發局又澄清,活動過程中網站系統未有超出負荷,所有提交的資料均屬完整,並有加密處理,如活動過程中為參加者帶來不便,該局深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