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反驳《金融时报》称其享政府巨额补贴报道

针对美国《华尔街日报》有关华为享有巨额政府补贴的报道,华为星期四(12月26日)回应说,该报道基于错误的信息和混乱的逻辑,但同时并未否认接受政府政策补助。

《华尔街日报》12月25日的文章说,华为近年来获得政府各项补贴资助高达750亿美元,使其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高达30%,让对手很难与之开展合理竞争。

华为星期四(12月26日)发表声明称,华为是一家100%员工持股的民营企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和其他在中国经营的私营企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没有任何不同。

华为同时在声明中承认,公司享受了中国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支持,通过他们所说的正常渠道申请相关补助,但指出这与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中国的其他高新企业,而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特殊待遇。

华为目前已经成为美中之间最为敏感的议题之一。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里安(Robert O’Brien)最近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的时向英国发出警告说,如果允许中国的华为公司参与英国的5G通讯网络建设,将会对英国的秘密情报机构构成威胁。

《金融时报》星期四还刊登了该报记者迈克尔•皮尔(Michael Peel)在本月19日对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的采访。

张明指责说,“一些政客或政府当局”反复编造谎言,散播恐慌情绪,目的就是拿“安全”说事,对想象中的对手进行打压和破坏。

目前还不清楚最终会有多少欧洲国家会在5G网络建设中将华为排除在外。华为一直强调,一些国家的政府把华为视为安全威胁并没有切实的证据。